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中介费松动 已有两座城市中介费下降

2017-05-22 16:44:1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徐倩、孔海丽

随着一线城市调控日渐趋紧,交易量持续萎缩,北京、上海等各大中介机构纷纷在“暗中”下调了中介费。

人民财经记者走访了北京、上海多家中介门店发现,中介机构虽然表面上维持以往的收费比例,但是暗中却加大了中介费的打折力度,大型中介的打折力度到八折,部分小型中介费的打折力度甚至达到了五折。

北京中介费降了0.5%

在市场转冷的背景下,先是一线城市中中介费收取比例较高的北京闻风而动。

北京链家的经纪人在电话中称:“现在,中介费只要2.2%以上就可以不跟总监打申请直接签了。”据悉,链家的二手房交易中介费原来是2.7%,老客户可以额外申请折扣,优惠视情况而定。

而我爱我家置业顾问表示:“我这边较低出过中介费2.0%的单子,那位是向我们推荐了多个新客户的老业主。”另外一位我爱我家置业顾问回复道:“最近的标准还是没变,只是向我们领导申请折扣的时候容易了点儿。”

但是,我爱我家仍然强调,目前没有下调中介费的通知,门店依然在执行原来的标准,分为全款与贷款两种,贷款买房客户中介费报2.7%,全款买房客户中介费报2.5%,额外可以向店经理、区域经理申请中介费折扣。

对于市场上中介费下调的声音,某中介负责人则称,将中介费从1.5%降到0.8%的市场声音为谣传,一直执行1.5%的中介费标准,有些门店可以根据情况自行调整,不排除1%的情况。

中介费暗中调整的背后是北京二手房交易量的萎缩。

自“3·17”新政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几乎腰斩,有些区域成交量跌幅甚至接近80%。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4月北京二手房住宅共完成网签16902套,环比减少35%。机构数据显示,5月上旬,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3365套,与4月上旬相比减少25%,同比2016年5月上旬减少43.6%,市场整体下行态势非常明显。

上海中介费折扣力度加大

几乎与北京同步,上海中介机构对中介费也松了口。

上海中介市场不同于北京,竞争较为充分,中小中介为了抢夺客户常常给予更低的折扣优惠。上海链家、中原地产的内部负责人表示,目前,中介费的收取比例仍然为2%,并没有做统一的调整。

“中介费没有大的变动,但是根据各个门店的具体情况,就是说,可以松动了。”中原地产内部相关人士回复称。

在走访中,链家实体店的经纪人告诉记者:“去年,签的所有单的中介费都不会打折,但是,今年以来,经手的全部单子的中介费都是打了八折的。”

而与链家店门一街之隔的小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折扣力度会更低,你如果诚意买的话,我给你打五折。”

随着上海二手房市场趋冷,中介机构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中介之间为了抢单降低中介费更是常见情况。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数据显示,4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15400余套,环比下降19.6%,同比下降9.2%。此外,据上海市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436.84万平方米,下降39.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50.14万平方米,下降40.9%。

房价上涨促生高额中介费

去年以来,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中介费也水涨船高。以上海中环一套400万的小户型为例,中介费为8万元;而北京一套400万的房子,中介费需要10.8万元,若成交一套千万元以上的房子,中介费就达到20万元以上。

“在房价升高的情况下,同样的中介服务内容,收费却高了,虽然中介费收取比例没有变,但是,实际上却是涨价了。”一位中介行业的资深人士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来自一份"购房成本大调查"中,约有近80%的购房者认为目前各家中介的收费标准偏高。

事实上,目前,北京链家中介费即使下降至2.2%,仍然执行的是较高标准。

此前北京市发改委曾经于2011年8月发布过《关于降低本市住宅买卖经纪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通知》中规定,500万元以下房款的二手房交易,中介服务费标准从2.5%下降到2%;5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房款的二手房交易,中介服务费标准为1.5%;2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房款的二手房交易,中介费服务标准为1%。另外,除非是少数特别复杂的住宅买卖经纪服务,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可在规定的收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较高不得超过10%。

而在中介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上海,在2015年初取消了对房地产中介佣金上限的规定,2年过后,多家中介仍然执行的仍然是之前1%的收取标准。但是,据了解,上海包括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德佑地产、我爱我家、宝原地产等在内的13家品牌中介企业联合建立起中介联盟曾经要求提高中介费而未果。

不容忽视的是,在二手房交易成为主导的一线城市,随着房价的上涨,大量的二手房成交为中介机构带来高额的利润。截止目前的公开数据显示,中介巨头链家在2014年税前净利润约1.37亿元,而2015年税前净利润为约11.96亿元,一年翻了近10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