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楼市调控继续蔓延 多市房企一季报“变脸”

2017-04-21 06:56: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舒曼曼

近期,上市房企正陆续披露2017年一季度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发现,多家房企一季报出现明显亏损,其中京汉股份和中房地产出现较大的亏损;还有不少房企结转收入或销售面积出现较大下滑。

今年一季度,全国数十个城市密集出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控范围不仅扩大到三、四线城市,甚至连五线城市都加入了限购行列。针对房地产业务的下降,泛海控股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调控政策全面升级的影响。

不过,当前的调控似乎仍未结束。4月19日,济南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要求本市户籍二套房首付提至60%等。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0多个城市出台楼市新政或为调控“打补丁”。相关专家表示,在政策环境影响下,规模房企和品牌房企的优势愈加明显,中小规模企业出现亏损或业绩下降。

●部分房企亏损翻倍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较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20亿元,同比下降7.2%。其中,保障性住房投资151.5亿元,增长26%。商品房本年新开工面积327.3万平方米,下降36.9%。商品房销售面积232.3万平方米,下降8%,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34.3万平方米,下降15.4%。

在市场调控的背景下,部分房企龙头受城市限购政策影响较小,其中万科一季度实现销售金额1502.7亿元、同比增长99.72%;龙湖地产实现销售金额430.2亿元,同比增长218%。而中小房企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同期,京汉股份、中房地产、绿景控股等房企净利润亏损,其中绿景控股近两年的排名前列季度都是亏损。

以中房地产为例,一季度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2438万元,去年同期亏损560万元,亏损增大了3倍。中房地产表示,亏损原因是新项目拓展、销售扩大、增加人员配置等因素,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较上年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另外,报告期内部分项目利润率较低,导致整体利润率下降。

金融街(000402,SZ)一季度表现同比下降,虽然预计盈利5.07亿~ 5.85亿元,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5%~35%,主要原因是主要开发项目在区域和业态方面与去年同期存在差别。

据天地源(600665,SH)公告显示,2017年排名前列季公司开工面积2.1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72.74%;受项目开发所在城市调控政策影响,实现签约面积7.0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1.43%;实现签约金额6.75亿元,同比减少61.75%。当期无新增房地产项目。

●本轮调控初显成效

“9·30”调控以来,全国已有超过45个城市累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140余次,抑制市场过热。从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3月份70城房价指数中可以看出,热点城市楼市涨幅已集体回落,初步达到抑制房价的目的。据《新京报》报道,北京“3·17”调控已经满月,新房周成交量缩水66%,二手房周成交量较新政出台前下降10%。

发布的较新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一二线热点城市调控政策升级,住宅市场成交量持续回落。据统计,今年一季度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市场月均成交量在26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15%。

华夏幸福(600340,SH)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当期的城市地产签约销售额为28.47亿元,同比增长1.10%,销售面积为16.7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53.87%,销售面积出现大幅度降低。公司整体销售额为409.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77%。公司销售面积减少一半多,与限购限贷政策不无关系。

国家统计局较新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2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1%,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9035万平方米,同比增1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5.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3182亿元,增25.1%,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

政策调控之后,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新一轮调控措施是3月17日以后陆续出台的,对于整个经济,包括对房价,还有其他房地产方面指标的影响,有可能在4月份乃至以后陆续有所显现。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4月上旬,在严格调控下,市场快速降温,热点城市数据全面回落,部分城市比如北京等严格限制的商办等签约数据接近零。随着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的现象也有望减少,二季度全国70城房价指数走势也有望处于平稳运行的区间,预计二季度房价降温表现将超预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