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3·17后北京楼市发生了什么

2017-03-29 08:58:28 来源: 新京报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的北京楼市量价飙升,再现疯涨。为抑制楼市泡沫,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要求,自3月17日以来短短十天时间,北京市住建委和央行营管部、银监局、地税、公安、教委等多部门联手合作,密集出台多项举措,重拳打击北京楼市的投机行为。

3·17

认房又认贷

3月17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该文件被公众称为317新政,其主要内容是恢复“认房又认贷”,同时大幅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标准。

文件规定,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需满3年及以上,若其交易对象为个人,按照本市限购政策执行。

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且无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执行现行首套房政策,即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

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同时,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

3·21

16家银行集体提高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

3月21日晚间,工行、建行等16家北京地区银行一致决定,即日起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

这16家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渤海银行(全国性银行)北京分行及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

首套利率提高后,购房者的月供会显著增加。以300万元25年期贷款计算,采用等额本息法,9折利率是4.41%,月供为16522元,上调为95折后,利率升为4.655%,月供为16940元,每月多支出418元,每年多支出5016元,25年共多支出利息12.54万元。

3·22

非京籍购房人须连续缴纳个税60个月

3月22日,北京地税局和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公告,非京籍购房纳税从5年改成连续60个月,限购进一步收紧。

这一名为“关于进一步严格购房资格审核中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标准的公告”的文件,明确规定,“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是指按“工资、薪金所得”缴税的纳税人,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按“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缴税的纳税人,根据其适用的计税期间,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或上一季度)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或20个季度)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

据了解,以往在购房资格审核时,个税只需要连续5年缴纳,一年一次就行,一些非京籍购房人实际只缴纳了5个月的个税。北京此次要求个税连续缴纳60个月,将杜绝部分购房者钻漏洞的做法,限购更加严格。

3·23

过道走廊不能落户成学区房

一个平房院里的狭窄过道,连家具都摆不下,更别提住人,却因为有房本能落户,被炒成了“学区房”。此前,这样一个11平方米的平房过道被拿到房屋中介网站上公开叫卖,喊出了150万元的高价。

针对这一荒唐的现象,3月23日晚,北京市规土委、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对外发布,不具备居住条件的过道、车库、廊道等异形房,将执行“三不政策”:在不动产登记中一律不能单独办理过户等转移登记;在公安机关户口登记环节一律不能办理落户;在子女就学环节一律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3·24

离婚一年内购房不能算首套

由于二套房比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高很多,于是不少家庭打起了假离婚的主意,让名下无房的一方离婚后立即买房,享受首套房贷优惠。3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北京住建委、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针对离婚一年内的房贷申请人,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该项政策内容被北京老百姓戏称为继“认房认贷”之后的“认离”。

此次下发的通知规定,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各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以往在认定贷款记录时,通常不会查询公积金贷款的情况,因此一些购房人同时享受了公积金和商业贷款两边的首套房贷优惠。针对这一漏洞,文件明确,在公积金贷款数据接入征信系统前,各商业银行定期汇总房贷客户信息提交住房公积金中心,由公积金中心查询查证后统一将公积金贷款记录反馈给各商业银行。已确认购房家庭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的,可不再查询公积金贷款记录,按照二套房贷政策执行。

因为此次新政大幅提高首付款比例,不少购房人一时凑不齐首付,打算找其他金融产品融资来填补资金空缺。此次,四部门又重申了首付款中不允许违规“加杠杆”的原则。要求银行认真核查购房人首付款资金来源,并严格审核借款人还款能力。对使用“首付贷”等金融产品加杠杆的客户,应拒绝发放贷款。

文件还要求银行严格审核借款人还款能力,防范投资投机购房带来的信贷风险。各商业银行要严格落实月供收入比(不超过 50%)等政策要求,强化审核购房人收入证明材料。对于购房人提供虚假收入证明或不符合月供收入比要求的,不得放贷。

有些家庭以还在上大学的子女名义购房,希望享受首套房贷的优惠。今后,这一漏洞也将堵上。新发布的文件明确,对于已成年、未就业、没有固定收入且还款资金来源于其他共同还款人的借款人,商业银行应进一步严格住房贷款条件,原则上可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3·25

学区房“一对一”入学

将增加不确定性

为遏制学区房炒作现象,北青报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今年幼升小将继续扩大多校划片,并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具体的学校学位,这就意味着学区房的“一对一”入学将增加不确定性。此外,名校在京外办分校的做法也被叫停,两三年内还将在城六区新增25所优质校。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样是为了让家长降低对购买学区房就能上某一所小学的期望值,避免学区房的过度炒作。

此外,今年起名校去北京之外的省市、区域办分校的现象也将被全面叫停,今年起,除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外,所有市属学校未经北京市教委同意不得到外地办学,各中小学不得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

今年还将在6个城区新增25所优质校,同时启动对城六区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也就是说,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

3·26

新建商住房不得出售给个人

一些在资金和资格上不具备条件的非京籍购房人往往会选择不限购且价格实惠的商住房作为过渡优选。今后,个人买商住房将不再容易。北京26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

文件明确,商业、办公类项目应当严格按规划用途开发、建设、销售、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商办类项目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500平方米,不符合要求的,规划部门将不予批准。

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不得将房屋作为居住使用,再次出售时,应当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个人购房贷款。

已销售的商办类项目再次上市并出售给个人的,个人应符合名下在京无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并连续五年缴社保或纳税。

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李文杰认为,此次商改住新政出台,将全面遏制商业办公用房市场的不正之风,商改住这个商不商、住不住的怪胎,将告别北京市场,成为历史。

3·27

38家中介被责令关停或停业整顿

楼市调控再度升级后,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随即对部分房地产开发在售项目及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了随机执法检查,检查重点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虚假房源及价格信息、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市住建委3月27日对外通报,北京“3·17”楼市新政实施以来,针对房地产中介的执法效果已经显现,北京市级执法部门重拳执法,严查本市房地产中介门店,目前已有38家房地产中介被责令关停或停业整顿。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此前的披露,3月22日关停了11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后,又查处了链家、我爱我家、中原地产在西城区丰汇园等4个小区附近的10家中介门店,并责令这10家门店停业整顿一个月。在3月24日房地产中介市场执法检查中,因异地经营、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北京怡然天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5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被责令关停。3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又曝光了麦田公司红玺台分部等12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因违规经营被责令关停。另据各区房管部门检查统计,91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已自行关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