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快评:房产税并非只与富人有关

2017-03-10 07:04:4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浦江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长远看,建议开征房产税,这是抑制炒房最有效的手段,但开征起步时幅度要小,例如从夫妻名下第三、第四套房产开征。

围绕房产税的调研、讨论已持续多年,一些问题仍未有大致相同的意见。在政策层面,除了上海、重庆试点征收房产税,尚未听说全国性政策有出台的计划。这并不奇怪,因为直到目前,房产税究竟能不能抑制房价上涨,开征房产税究竟是为了抑制炒房还是为了“让地方政府有一个稳定的税源”,以及应该向多大的房子、第几套房子征收房产税,诸如此类问题尚未基本厘清,房产税自然不宜贸然开征。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透露,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是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尽管房地产税今年不会立法,更不会立即开征,但仍然是今年“两会”上的高频热词。这次周学东代表提出“从夫妻名下第三、第四套房产开征”,这个意见引起很多网友的热议。

对于房产税,一些人存在一种认识误区,认为这只是向拥有多套住房的富人征税,与大多数普通人无关。所以在网上,大力拥护开征房产税的,多是那些只有一套住房或者没买房子的人,尤其是没买房子的人更为慷慨激昂,他们的逻辑是:自己买不起房子是因为房价太高,而房价太高是因为有人炒房,拥有多套住房的人正是炒房的主力军,听说房产税可以抑制炒房、打压房价,所以坚决支持,而且较好课以重税,让这些炒房者得不偿失。

这种逻辑看上去很美,可惜只是想当然。房价畸高,很多人或望楼兴叹或不幸成为“房奴”,此时另一种声音声声入耳:面对高房价要“淡定”,不要急着买房,租房也是不错的选择——这的确是个不算坏的选择,网上那些慷慨陈词的无房者,可能正租着别人的房子居住。换言之,正因为有些人拥有多套住房,这些租房者才有房子可租。试想,如果每个人买房都是用于自住,租房者岂不要露宿街头?

实际上,既然贫富差距不可避免,既然房价不可能低到人人都买得起的地步,那么在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必然有些人只能租房子住,有些人则为租房者提供房源。以此来看,拥有多套住房并不是罪过,反而是一种必然和必须。我们一直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实际上,绝大多数房子都住着人哪!只不过有的住着主人,有的住着租客。

而房产税一旦开征,情况又会怎样?房价会不会应声而降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仍然会有一些人买不起房,只能租房。既然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房东手里的多套住房就不愁租不出去,哪怕提高租金、把房产税转嫁给租房者,租房者也只能忍受。进一步说,房产税越是对多套住房形成抑制,租房市场越是供小于求,房产税并入租金转嫁给租房者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结果便是房产税导致住房租金上涨。

如此说来,房产税的“羊毛”,最终极可能出在租房者身上,一项针对富人的税收,最终极可能落到中低收入群体身上。公共决策有时候就得“投鼠忌器”,开征房产税要谨防“误伤”租房者,即谨防“误伤”中低收入群体。房产税看上去是针对富人征税,但其实与穷人的利益密切相关。对此,政策设计者要有清醒的认识,并且未雨绸缪,把政策设计得更细致、更公平、更合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