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迎来了期盼中的“白马骑士”?

2017-01-13 07:03:09 来源: 新京报 作者:楚天

野蛮人不会消失,万科还需时刻打起精神。

万科股权变动大戏又有新高潮。据报道,华润股份将出让在万科集团所持股份,股权的接盘方为深圳地铁集团,暂不知晓华润集团决定出让万科股权的原因。

目前,宝能系持有万科25.4%股份,华润持有15.29%股份,恒大持股比例为14.07%,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为8.41%。从目前态势来看,宝能依然是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深圳地铁则成为第二大股东。但还有消息称,前海人寿也将退出部分股权,接盘方可能为另一家国企。虽然此消息未得到相关管理方证实。不过,近期宏观政策大环境的变化,却有可能促成这一结果。之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斥野蛮人,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被查或被封部分业务,进而受到处罚。险资举牌热收到明显抑制。

或许正因如此,有关前海人寿退出部分股权的猜测才会不绝于耳。恒大人寿是否也会因政策利空而采取相应政策,也值得后续观察。

不过,万科是否就此迎来了期盼中的“白马骑士”?目前还存在太多变数。首先,目前万科股权结构依然存在缺陷,企业角色表决权分散,损害企业管理决策效率,进而影响企业经营。而且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例居于末位,王石、郁亮之前推行的事业合伙人制遭到宝能猛烈抨击,未来能否继续推行呢?如果这一管理层持股计划受到阻碍,也就意味着王石等期望的话语权增加成为泡影,依然会受制于现有大股东、尤其是态度并不友好的宝能和恒大。

深圳地铁集团固然是当初万科力主引进的援手,但时过境迁,深圳地铁集团替代华润成为第二大股东,其态度是否还是坚持继续支持王石等管理层则存疑。不要忘记,深圳地铁集团也是国企。国企与王石这样的创业者、以及郁亮等职业经理人之间,在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利益诉求之间可能都会存在冲突和矛盾。

之前王石与华润关系不错,前华润掌门的管理风格也比较开明宽松,从而推动了万科在一种自由开放的氛围下快速发展。但随着华润管理层变更,王石与华润的关系发生变化,华润更是在“万宝之争”中一度占到了宝能这边。谁能保证王石与深圳地铁就一直处于蜜月期?一旦双方价值观以及对于万科的发展思路出现分歧,是否会重蹈覆辙?

万科始终处于某种角色定位的混沌中。虽然外界普遍认为,万科是王石白手起家创造的民营企业,但它的排名前列大股东长期以来都是国企,而王石的股份被稀释到极小比例。但王石又是万科毋庸置疑的主导者,他本人也是这么认为。但随着资本市场的变化,所谓“门口野蛮人”的出现,资本与管理层之争愈演愈烈。之前孤立无援的王石目前得到了监管部门的支持,但政策口径是会随着市场而调整的,而野蛮人所代表的资本逐利本能,也会促使它们去充分运用现有规则许可来达到利益较大化的目标。野蛮人不会消失,万科或者说王石还需要时刻打起精神。

或许可以说,资本市场没有“白马骑士”,博弈将持续进行。当然,包括万科在内的上市公司管理层,正在通过各种方式修正公司内部治理规则,强化在董事会的支配权。可以说,未来能救万科的唯有万科自己,而不是任何一个外来的大股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