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首付“认房认贷” 北京尚未执行

2016-11-30 07:27:46 来源: 新京报 作者:侯润芳

11月28日晚,上海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表示,自29日起,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商业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在上海已拥有1套住房的、或在上海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新京报记者昨日走访北京多家银行查证,北京地区目前尚未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

上海新政“有助于遏制假离婚买房”

“之前界定二套房是以房子为标准,此次政策是以贷款记录为标准,”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全国范围内)只要有过房贷记录,无论是否已经还清,在上海首次购房依然按照二套房资格界定,“即使房子卖掉了,但贷款记录联网可以查询。”

严跃进认为,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库存规模相对不足、房价上涨态势依然明显、看涨预期依然强烈等三方面的压力,“出台的政策具有针对性。”

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上海房价同比增幅较大。

“认房又认贷”也有助于遏制“假离婚买房”。“‘认房认贷’政策面前,假离婚已经没有意义了,”严跃进解释,即使夫妻双方为买房离婚,但如果有还贷记录,购房时仍然按照二套房走相关程序。

近期,天津的房贷政策也进行了调整。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与天津银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信贷政策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对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较低首付款比例为3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较低首付款比例为40%。

外地一套房,北京初次购房仍算首套

昨日,北京有媒体报道称从开发商处了解到,北京地区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

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等回复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均在执行9·30新政,未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工商银行昨日未回复,另有一国有大行表示不便回复。

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的两家房产中介表示,目前北京地区正严格实行9·30新政,但并未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如果你名下有贷款记录,并且还清了,这个是不认的,”一房产中介表示,按照9·30新政,如果购房者在外地有一套房子,在北京排名前列次购房仍然按照首套房支付首付。

9月30日,北京发布了楼市调控政策,规定对(在北京)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

■ 链接

央行:未要求商业银行停止个人房贷

据外媒报道,部分央行分支机构对辖区内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暂停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但报道没有说明暂停多久。11月29日晚间,央行表示,有关媒体消息“并不属实”,央行未要求商业银行停止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昨日下午,山东省银监局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中国银监会和山东银监局均未出台任何关于济南市银行业全面暂停房贷业务的政策要求。

近期银行房贷审批是否收严?一股份制银行和一城商行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银行贷款严格按照程序走,并未收严审批。“只要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就给房贷;不符合,不予贷款。”

11月北京首套房利率较低8.2折

近日,研究机构融360发布的11月房贷报告显示,随着国家房贷政策收紧导致首套房首付3成的比例增加,首付3成的银行占比58.35%,二套房首付4成及以下的银行数占比61.54%。

截至11月20日,在监测的全国533家银行中,共有182家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调至2成,占比达34.15%;首付3成有311家银行,占比达58.35%;首付4成的银行有1家,为乌鲁木齐的农业银行。

二套房的首付中,533家银行中,执行二套房首付4成及以下的银行共有328家,占比61.54%;二套房首付3成的银行有177家,占比达33.21%。执行5成、6成、7成以及8成的银行数分别为96家、15家、51家和34家。

具体到北京地区,30家银行中,首套房首付方面有26家银行的首付为3.5成;二套房首付主流是5成,花旗银行二套房首付较高达到7成。

在房贷利率方面,11月北京地区平均利率为4.21%;首套房房贷利率方面较上月没有变化,利率较低的是汇丰银行和平安银行的8.2折优惠利率,较高的是华夏银行的上浮基准利率10%;二套房贷款利率主流为基准利率上浮1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