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山东力推住房制度改革 清退整改多占住房286套

2016-10-23 21:15:48 来源: 人民网

山东全面从严治党动真格的,省直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取得成效:截至2016年8月15日,该省机关事业单位违规建购房整改收缴资金61.3亿元,清退、整改多占住房286套,清退违规使用周转房85套,多年积累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这项从严重影响党群关系的党政机关和公务员住房问题入手,以省直机关住房制度为突破口的改革,直指“动用部门行政权力和公共资源谋利”“公款垫付”“多占住房和违规使用周转房”等重大违规违纪问题,不但回应了一些党政部门以权谋利和少数公务人员违规多占住房带来的种种质疑,也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了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中。

2014年11月,山东出台了深化省直机关住房制度改革意见,将深化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推向了深水区。在这项以“开正门、关后门、堵旁门”为原则的改革中,145个省直单位首当其冲接受了住房审计调查,上至省级领导,下至普通职工无一例外。此举被视为真正意义上的挑战部门和个人利益的真改革。

“一个干部职工家庭只能享受一次房改优惠,多占的必须交回或补偿差价;单位建房中利用公共资源和公权力影响而欠缴的税款也必须补缴。”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娥表示,这是硬杠杠。

这项规定,犹如一把手术刀,切开一个沉疴痼疾:1997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有的人违规占有多套住房,有的人却因未参加房改且未享受福利购房而住房困难。

改革总会遇到阻力。当少数部门利益或多吃多占的个人“利益”受到冲击时,反应绝非一般。山东省直机关住房制度改革一开始,对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落实不坚决的有之,观望等待、消极应付的有之,以相关资料缺失为由拖延提供资料的有之,甚至出现了各种干扰阻挠和威胁恐吓。

一天深夜,有位老干部给省政府负责人打电话,善意提醒:“别管这事了,会得罪人的”。省政府负责人回答:“有了政策就要执行,作了承诺就要兑现,事关政策法规和公平公正,不能因为个别人不理解,就让改革卡壳。”

开弓没有回头箭。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铿锵发声,要求省级领导干部和省里“四大班子”以上率下,带头整改。省长郭树清也强调,这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省委省政府还率先揭短、亮丑、动真格,直面矛盾和难题,将深化住房改革提升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为排名前列责任人”被作为纪律规定下来。

深化住房改革不是某个部门的“单打独斗”,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于是,省政府办公厅总牵头,审计、财政、国土、住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及济南市有关单位披甲上阵走到台前,形成有力有序推动整体工作的合力。

深化住房改革也离不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山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违规多占住房、公款垫付、欠缴各种费用等违规违纪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厘清问题症结,结合实际妥善处理,既维护了群众利益,又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深化住房改革还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考验党员干部的执行能力,执行不力就追责问责。在山东省直机关住房制度改革中,因履职不到位、单位整改进度慢,一名厅级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三名处级干部因违反整改要求被诫勉谈话。

真改革不仅改出了成效,也带来了未曾有过的新变化。山东省规定:“今后党政机关一律不得进行集资建房,一律不得动用公共资源补助团购住房,一律不得挪用其他财政资金支付干部职工的住房费用”。 三个“一律”为该省全面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夯实了基础。

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认为,老百姓对住房制度改革非常关注,山东将党政机关住房制度改革作为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的一场重头戏,不但解决了多年想干没有干成的大事,也做了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大好事。“全面从严治党,就得从领导机关开始!”

山东机关住房制度改革仍在路上。今年以来,该省审计机关集中900余人组成17个审计组,分赴全省17市开展建购机关住房情况审计调查工作。目前,对审计涉及的13155个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已经分类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

从党政机关住房制度破题,山东在推进全省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方面破解了覆盖广度大、时间跨度大和整改难度大这三个难题,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决心,回应了群众的关切,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