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何帆:中国经济不能过度房地产化

2016-09-23 09:29: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2日电(时晨)“中国经济不能过度房地产化,解决的根本途径在于引导资金流入实体部门,除了传统制造业外还要开放新领域引导资本流入”。

22日,以“新时代的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主题的第十届亚欧经济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出席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接受了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并作出上述表述。

房地产火爆由双重因素导致

何帆指出,货币和土地供给制度是导致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过度火爆的双重因素。在目前货币发行量增大但投资渠道相对不畅的情况下,一些实体经济收益率很低,导致资金流入到资本市场。而在资本市场里,投资者在经历了去年股灾之后,风险意识增强,进而转向传统投资渠道投资。房地产作为传统投资领域吸引了更多资金进入。

何帆表示,房地产市场火爆与中国独特的土地供给制度有关。“房价排名前列轮上涨集中在中国一线城市。由于一线城市土地供给紧张,需求量又大,土地价格上涨导致房价大幅上涨,进而拉动二、三线城市整体房价上涨。”

中国经济不能过度房地产化

关于房地产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何帆表示,中国房地产周期波动和中国宏观经济周期波动越来越同步,房地产对中国经济波动影响很大,需要高度关注。”

何帆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一是房地产经济体量大,通过前向关联效应和后向关联效应拉动大量产业;二是房地产市场是影响信贷的重要因素,“如果房价上涨,则抵押价格上涨,抵押价格上涨导致信贷规模上涨。信贷规模上涨有助于购房者更顺利买房,又导致房价上涨……”,一系列联动效应和信贷影响,导致房地产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波动影响加大。

何帆特别提到经济过度房地产化的问题,像西班牙、爱尔兰等很多爆发金融危机的国家,存在一个共同特点,即过度房地产化。中国经济不能过度房地产化,必须关注和解决这一问题。

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新领域

那么避免中国经济过度房地产化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呢?

何帆表示,若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不能仅着眼于房地产本身,而是要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领域。

中国传统制造业竞争力强,但压力也很大,所以要开放诸如医疗、卫生、养老、教育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服务业领域,引导资本流入。“由于需求巨大,这些都是未来很有投资潜力的行业。如果把资金在房地产行业堆积比作是堰塞湖的话,要把水引走,就需要通过开放其他新领域吸引资金流向。”何帆最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中新经纬APP)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