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逆城镇化” 尊重个人权利是首位

2016-07-20 07:11:42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迩晓

不仅意味着尊重农村人口的选择权和迁徙权,还意味着要想方设法扩大农村人口进城落户后的相应权利。同时,还需重新检视,是否存在阻碍农村人口落户的制度性因素。

新华社记者近日赴安徽、四川、湖北等地调查发现,多数试点中小城市已经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但在“零门槛”前,农民落户意愿普遍不高,试点城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普遍低于预期。甚至有不少城市户口的人想把户口迁回农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逆城镇化”现象。

趋 利避害是人的自然选择。出现“逆城镇化”现象,显然是理性选择的结果。过去,城市户籍人口在就学、就业、入伍等方面享有比较优势,城市户口因而含金量高, 农转非是许多农村人口的梦想。但是,现在在发展机会上,城乡已无显著差别。城市户口已非农村人口打破板结社会层级向上发展的少有渠道。此外,在城市工作的 农村人口尽管在社保待遇上仍与城市户籍人口存在差别,但在即时回报率上,是否为城市户籍人口已非主要考量条件。相反,保留农村户口还能提供“安全阀”式的 作用,一旦城里工作受到影响,还可以回到农村谋取生路,享受推行多年的“惠农政策”的增值利益。

可以说,“逆城镇化”从一个侧面印 证了城乡差距缩小和农村户口含金量的提高。但是,“逆城镇化”客观上也对国家政策规划造成了一些困扰。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 化率需提高5.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政策预期是1亿人左右进城落户成为新市民。“逆城镇化”现象的出现,有可能影响城镇化率的提升速度。面对这种情况,应 该怎么办?

无论“逆城镇化”是局部存在还是普遍现象,尊重个人权利都应放到首位。过去在新农村建设中,有些地方出现过赶人上楼等现 象,唱歪了新农村建设的经,失去了民意的配合,这样的教训需要汲取。尊重个人权利,不仅意味着尊重农村人口的选择权和迁徙权,还意味着要想方设法扩大农村 人口进城落户后的相应权利。如果新老城镇户籍人口的发展和社会保障权利做到了尽可能公平,“逆城镇化”就不会取代新型城镇化的进程。

在 尊重个人权利的同时,还需重新检视,是否存在阻碍农村人口落户的制度性因素。实际上,这样的因素确实存在。比如,农村土地权益、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农村 五保、扶贫等是农村户口独有权利,进城落户后这些权利有可能失去。又如,农村人口进城落户后,其原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是否 还能保留,如何退出,谁负责对其原有财产性权益进行公正评估,评估后是否能够得到相应补偿等等,都还缺乏明晰设计。

清晰稳定的政策预期,才能让政策发挥效应。当下最重要的,不是对城镇化率进行量化考核,而是对制度设计的进程进行量化考核。明确了对农村人口原有权益的评估和变现机制,明确了对新市民的权益保障,同时保证农业生产能力不下降,提高城镇化率才能畅行无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