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满城尽是综合体 “三环商业”呼之欲出

2016-06-21 16:03:08 来源: 济南日报

这几天,不少济南人的朋友圈都被刷屏了,似乎不知道它就显得孤陋寡闻一样。没错,“霸屏”主角正是刚开业的高新万达广场,排名前列天的客流量接近35万,刷新了济南商场开业客流记录。

实际上,从高新万达广场的热火朝天也能管窥泉城商业综合体的发展——绕出高架圈后,在二环线已形成闭环,甚至“三环商业”正呼之欲出!倏忽三五年间,“满城尽是综合体”!

商业综合体﹃层出不穷﹄

别看现在济南坐拥这么多商业综合体,真正发展的时间却没几年。2010年11月,魏家庄万达广场开业,成为济南排名前列家城市综合体,此后多个综合体密集落子济南。

2011年8月,占据特别市中心位置的恒隆广场开业,总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其中约四成品牌排名前列次在济南亮相。也是在当年,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和谐广场亮相,其标榜为一站式家庭娱乐购物中心。

2012年,泉城路上4万平方米的百盛广场开业,主打“精致、年轻、时尚”,不过仅存活两年,就以落寞收场。到了2013年,南城排名前列个商业地标中海环宇城登场,面积为8万平方米。

2014年,更是涌出了好几家商业综合体。其中,世茂国际广场在当年五一正式开门纳客,一举盘活了泉城路东段。同年4月,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丁豪广场开 业,缓解了东城商业配套不健全的窘境。5个月后,同样在高新区,以阅读为主题的美莲广场亮相。到了年底,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开业,成为济南排名前列全能生活广 场,弥补了南城综合体稀缺的状况。

去年,3个商业综合体在10月密集登台:绿地中心和海宁皮革城同一天开业,以及就在和谐广场旁的连城广场。

﹃扎堆﹄传统核心商圈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几年,济南商业综合体崛起的数量越来越多,速度也是越来越快。不过,最初两三年,商业综合体仍然“扎堆”在传统核心商圈,比如经四路商圈的万达广场、泉城路商圈的恒隆广场、纬十二路商圈的和谐广场等。

随后,一些商业综合体开始绕出高架圈,向二环线靠拢。从二环北路来看,曾经整条路沿线难见大型商业综合体。2015年10月,北城排名前列个商业综合体泺口 服装国际会展中心开业;今年位于无影山北路环球城的几个项目也相继亮相,其定位是新都会生活综合体,总面积达60万平方米。这两个综合体都与二环北路相距 不远,对于北城来说,有着破局的重要意义。

而在济南南部,紧贴二环南路,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以及与之为邻的中海环宇城,它们正不断深挖南城商业潜力。二环南路沿线,未来还将崛起兴隆片区泛旅游综合体和南北康片区百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

当然,在主城区,商业综合体仍在加紧布局。比如,阳光新路商圈的欧亚大观商都,火车站附近的世茂天城,大观园商圈的融汇老商埠等,这些项目计划开业日期 都是今年。而在二环东路沿线,荣盛时代国际、聚隆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的宣传造势也已开启多时。今年3月,位于工业北路的万虹广场奠基,又填补了东城和北城交 会处大片少有的商业区域,并把二环线周边商业彻底连接起来,让济南“二环商业”终于形成了闭环。

﹃三环商业﹄雏形初现

现在,不少商业 综合体项目已绕出了二环线,“三环商业”甚至也在呼之欲出。尽管济南的道路规划中,并没有三环,但实际上的三环正在形成。从济南东部来看,商业综合体已经 突破二环东路,向东延伸,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刚开业的高新万达广场以及2014年开业的丁豪广场和美莲广场。

从道路分布来看,新建的凤凰路南起二环南路东延,北至济乐高速连接线,是东部新城二环东路至绕城高速12公里范围内少有 一条南北贯通的交通主干路,有判断称,“这里将成为济南的东三环。”而已开业的几个商业综合体都在向这个所谓的“东三环”靠拢。

再看济南西部,商业综合体也已突破二环西路,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海那城,去年海宁皮革城开业,今秋奥特莱斯也要亮相。此外,还有多个商业综合体项目呼之欲出,比如宜家、麦德龙、印象济南·泉世界、绿地中央广场等,商业中心正向绕城高速挺进。

实际上,济南多个环线道路都在延长,二环路与绕城高速之间的三环商业区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根据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区将构筑“四横六纵”的快速 路和高速路系统。二环西路南延、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顺河高架南延以及工业北路东延都肩负着打通二环快速路和绕城高速的艰巨使命。

体验式服务将成主流

虽然,济南商业环线正不断向外扩展,但随着城市快速扩张,城区面积骤增,商业配套在部分区域仍是短板。今年济南又抛出了150个开建、续建重点项目,其中涉及商业领域的就有20多个,不少项目的布局选址就在清除城市商业“盲区”。

而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今年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中,也有多个商业综合体项目,比如济南复华未来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100万至130万平方米。此外,还有梦幻欧洲城旅游综合体、万达文化旅游城等项目等。

不过,随着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从201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关于同质化以及过剩的问题都引起了广泛讨论。济南市商业联合会会长李茂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 曾分析,不用惧怕同质化,现在综合体定位很准确,就是周边5公里居民,主要服务它所在的大型社区,这就足够了。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6月19日在章丘参加 《章丘市金融与经济发展论坛》时也表示,体验式消费将成为全世界的主流,未来就是实体店的时代,所以商业综合体必须得提供体验式服务才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