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公贷出新政 无公贷者购二套房首付仅需3成

2015-05-20 14:36:25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张晓莉

19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出通知,自今年5月25日起,济南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再次调整,取消购房面积方面的限制,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只要自身没有公积金贷款,再购二套房仅需付三成首付。提取政策的调整主要是取消了公租房租户提取公积金付房租的家庭收入限制。

调整首套房“公贷”首付

取消面积限制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对首套房和拥有一套房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首付分别降至二成和三成,此即备受关注的“330新政”。根据文件精神,济南调整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为: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为20%。

“原有政策中首套房首付也能达到两成,但是有面积的限制。”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之前政策规定,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或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含商业住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住房条件而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商品住房的,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款比例为20%,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为30%。

实施新政策后,有两方面的变化:首先如果市民购买的是首套自住住房,不管面积大小,只要使用“公贷”就可享受两成首付。其次,拥有一套住房且已经还清贷款的市民购买二套房无论面积大于或小于90平方米,都不能首付两成了。调整二可以说明这一点。

调整商贷没结清 “公贷”购二套房首付也三成

19日的通知规定,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住房条件而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比例30%,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禁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与原政策相比,新政策取消了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住房贷款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差别化政策规定,统一执行30%的首付比例和基准利率。”上述相关负责人解读称,按照原政策,必须还清“相应购房贷款”才可以执行30%的首付,而“相应购房贷款”不仅含有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有商业贷款。此前政策规定,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住房贷款的家庭,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为6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由上述政策变化可以看出,此次政策调整,对于二套房‘公贷’的力度进一步放开。”一置业经理告诉记者,说得更明确一点,有商业贷款在身的二套房购房者,此前要付六成首付,利率执行1.1倍;现在则降为三成首付,执行基准利率。力度可谓非常大了。调整取公积金付公租房房租取消家庭收入限制

上述通知还调整了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公租房房租政策,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济南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公共租赁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此次政策主要是放宽公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主要是取消了提取方面的家庭收入限制。”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以前的规定,我市租房提取规定为:本市无自有住房租房居住,且房租超出工资收入15%的,凭相关材料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原有“房租超出工资收入15%”的限制在新政策中取消,原政策对于提取前的缴存时间并没有限制,但是只有缴存一定的时间公积金账户才有余额,因此新政策中3个月的时间限制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政策详细规定了提取公积金付房租的额度、要件等。职工及配偶每年可以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支付租金,提取额度合计不超过实际房租支出金额,职工两次提取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所需要件为公租房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其他所需申请材料还有《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审批表》、职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申请提取职工配偶公积金的还需提供结婚证,委托其他人代办提取的,须出具提取人的《授权委托书》和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公积金贷款新政

调整前

90平方米以下

首付两成90平方米以上

首付三成

首付六成利率为基准利率1.1倍

房租超出工资收入15%

调整后

无面积限制全部两成

首付三成基准利率

无家庭收入限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