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单身女性独立买房 在自己的房子里等爱情

2013-05-21 02:53:46 来源: 解放日报

  传统思维中,像房子这样的“大件”往往是由婚姻关系中的男方来承担。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单身女性不仅经济独立,甚至就连房子也独自解决。

  一项关于女性购房的调查显示,在回答“房子和婚姻,哪个更让你有安全感”这个问题时,45%的受访女性认为 “房子比婚姻更有安全感”,仅有7%的受访者选择“婚姻比房子有安全感”。 事实上,房子与婚姻,对女性来说当然不是非此即彼。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只是为了能够更好地等待一份真正的幸福。

  检验婚姻的一种标准

  林夕

  现在城市里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到了适婚年龄却不结婚,充分享受单身的自由。年轻人自由了,可急坏了老爸老妈。老年人比较保守,所以一个劲地催着儿女结婚、生子。前不久,我的一位单身女友芊芊被老妈逼急了,一生气去银行把存款提出来,不顾房价疯涨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小公寓。本来她对结婚这件事还有些模棱两可,犹疑不定,现在有了自己的房子,过起了优哉游哉的独身生活,就越发对结婚不起劲了。

  芊芊妈妈看了她的房子,心一下沉到谷底,叹气道:“你弄了这么个房子,哪个男人还敢娶你!”

  “谁说我要嫁了?我一个人自由自在,赚钱够花,有车有房,又不想要Baby,所以根本不需要结婚,至少现在不要。”芊芊不以为然。

  女人有了房,便不急着嫁,看男人的眼光也越发挑剔,中意的人可谓凤毛麟角。又不可能像定做鞋子一样,为自己量身定做一个爱人。慢慢地,就成了单身一族。

  想想也挺有意思,从前的大龄女性,都是相貌或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的,现在情形正好颠倒过来,落单的都是“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其实也不难理解,这些人受过良好教育,崇尚自由,张扬个性,缺乏婚姻生活所必备的包容与隐忍,更不要说委屈与牺牲了,所以只好各过各的生活。这样也公平,谁不愿意自己拿着遥控器,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呢?

  有经济学家说,检验婚姻生活是否幸福的标准之一,是每个家庭有两套房子。虽然这话有点偏激,但不无道理。试想,如果一个女人有自己的房子,又和老公住在同一屋檐下,至少可以证明,她是真心喜欢他,而不是为了他的房子。所以对于女儿买房而不结婚这件事,做父母的大可不必着急,深思熟虑的婚姻尚且不一定能进行到底,何况急急忙忙把自己嫁出去的?还是顺其自然为好。等到事业有成,风景看透,说不定不用你摧,她就会“自投罗网”。那时,棱角磨得也差不多了,知道真情难寻、亲情可贵,亦懂得体贴和包容了,说不定也就等来了幸福。X

  更像是女人的精神家园

  范爱萍

  我决定买一套房子。大小无所谓,重要的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

  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当我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后,却遭到了家人和朋友的一致反对。大家都认为,买房子是男人的事情,女人的任务则是找到一个好男人,而一个好男人是有能力购买房子的。如果一个未婚甚至未恋爱的女子买了房子,会让想追求她的男子望而却步。我对这些荒谬的说法一笑置之。

  2007年底,工作5年、有了十几万元存款的我在市郊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户型,装修好后很快搬了进去。每次回到自己的“小窝”,我的心里都充满着温馨、满足和踏实的感觉。然而,没过多久,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找男朋友似乎比以前愈发困难了。在买房前对我说过喜欢我的男子在知道我买了房子后,竟然拉开了与我的距离,再也不提追我的事了。

  我惊奇地发现朋友们的荒谬说法居然成真了。

  大学时的死党小雅分析说,我的买房行为让男人觉得我太过 “强大”。“一个女人,买什么房子?!试想,你连房子都先买好了,不是就意味着你未来的老公没本事吗?”小雅一针见血地说道:“当男女决定终身大事时,向来都只有女人问男人有没有房子,有哪个男人敢厚着脸皮问女人有没有房子的?”

  我觉得很无奈,房子在男人的手里成了征服女人的有力“武器”,而在女人的手里却成了追求爱情的障碍。但由此我也为自己拥有房子而感到骄傲:男人不再是我的依靠,我的物质与精神都有了保障,我会将自己的内心需要放在排名前列位,若是没有遇上真命天子,我宁愿与房子做伴。

  房子之于男人,无疑是增加个人魅力的重要指标。而对于女人来说,房子更像是女人的精神家园。与那些因为房子之类的物质而被动选择爱情与婚姻的女子相比,我对自己的生活与感情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因为我不必勉强自己。而我也坚信,爱情,总会出现的。X

  走进真正想要的生活

  闻村

  古语有云,“女子无才便是德”,这曾是封建社会奴役女性的一句借口。而如今,面对越来越多的单身女性自己购房的现实,在少数人的意识里,隐隐有着“女子无房便是德”的观念。他们认为,年轻的单身女子拥有自己的房子,就变得不那么可爱,也就会失去很多被爱的机会。所以,女人不需要自己置房,这样才能被爱,才算有德。

  希望单身女子无房的男人,表面上看来,仿佛是在体贴女人,不想让女人为了房子而辛苦地打拼。但事实上,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是男人害怕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害怕依附于自己的女人变得强大。就像一些男人遇到高收入的女人,会感到一种莫名的烦躁,这不是一种正常的心态。

  社会学专家断言,女人独立购房会成为一种趋势。究其原因,女人的经济独立意味着女人情感独立的开始,而房子无疑是女人释放自己情绪的私密场所。在属于女人自己的空间中,女人可以独自放松,独自疗伤,也可以独自选择新的感情。

  所以,对一些单身女性来说,她们购房,是冲着不受婚姻的羁绊而来——房子可以令她们更自由地选择生活。“如果你没有房子,就没有一切,只能选择结婚。”一位29岁的单身女性如是说。

  房子给了女人足够的安全感。她可以和所爱的男人开心甜蜜地在房子里经营幸福,而如果有一天,男人离开了,那至少还有房子给她慰藉。房子会守护她,包容她,永远不会背叛她。

  英国女作家伍尔芙曾经把 “拥有一间自己的屋子”作为女性精神自由的前提。她说,女性没有自己的房间,就没有自己发展的空间;经济独立可以使女人不再依赖任何人;有一间自己的屋子,女人才可以平静而客观地思考。

  当然,这只是一种选择。让精神得以自由栖息的方法有很多,并不是每一个女性都得自己买房才好。况且,女人买房并不是拒绝婚姻。她们只是希望,能带着自己的财富,带着自信,走进真正想要的生活。

  当女性购房成为一种潮流,我们应该将那句古老的俗语改一改——女子有房便是福。X

  链接:男人眼中的买房女性

  在接受调查的男性中,约70%的男性对于独立购房的单身女性表示钦佩。网友白马表示,自己非常欣赏自立的女性,将来的妻子如果自己能有房产,无疑可以增强家庭的经济实力。

  有26%的男性表示不喜欢太要强的女人,他们认为买房是一种女性逞强的表现。“婚前就这么强悍,结婚后一定很难相处,我还是喜欢传统的贤妻良母型女性。”网友卫斯里代表了这类男性的心声。

  其余的男性则表示中立。“买房是个人行为,只要自己乐意,就可以支配自己的金钱,至于以后如何处理婚姻中的经济关系,是夫妻双方共同协商的事情,旁人无可厚非。”网友“马赛克”这样评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