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赖建瑛:八成以上家庭幸福的结论“被幸福”了谁

2013-05-20 18:01:58 来源: 荆楚网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和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共同发布报告《人民幸福“中国梦”——中国家庭幸福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有36。3%的受访家庭表示非常幸福,47。5%表示比较幸福,选择一般的占到14。7%,比较不幸福的有1。1%,还有0。4%表示非常不幸福。(5月16日《人民日报》)

  幸福是抽象的,如果你向一个人询问他幸不幸福,他可能无法立刻做出回答,因为影响人们判断的因素实在太多了。每个人对幸福的解读是不一样的。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喜爱,不同的梦想,都会造成千差万别的幸福观。

  2012年8月至10月,该课题研究组在全国抽取16个城市进行了问卷调查,9604位成人和2372名子女接受了一对一入户面访,受访者性别、城乡比例基本均等。调查项目包括家庭生活、健康、社会保障、社会公平、社区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不可否认,这份报告的覆盖面很广。但仅凭对人们物质生活、健康保障水平的判断就断然做出结论,是很武断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的精神世界,精神状态千差万别,如果都要设计成一个个问题将会无穷无尽,更是无法浓缩进一份小小的问卷中去。但是,调查结果还是给出了八成以上民众感到幸福这样令人惊讶的结论。这引发网上的广泛讨论,也引起网友的质疑,甚至有人直言“我又被幸福了”。

  调查的内容主要是针对人们的物质生活,也许有人会说,物质是幸福的基础,没错,现今的人们随着改革开放逐步走上富裕,饭能吃饱了,健康也能得到保障了。可以说现在的人们过的比以前好了,但人们的幸福感却不一定随着提升。幸福是需要全社会努力共同创造的,也是需要每个人共同维护的。调查结果用百分比来区分幸福与不幸福的人群,这本身就值得争议。幸福事关整个群体,用“幸福指数”来衡量一个社会老百姓的幸福感,要远比用百分比将来他们区分合理得多。

  现如今人们学习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年轻人为买房而烦恼,病人生病而看不起病,学生因学习压力大而自杀,环境污染等等,难怪中国的富人热衷移民。当前政府迫切需要解决困扰人民群众的诸多问题,提高人民安全感、幸福感,而不是去追问人民幸不幸福,围着人民讨“掌声”。这不禁让人想起前期央视推出 “你幸福吗”调查节目,引来的各种神回复,被网民嘲笑、调侃。

  提高人民幸福感是个长远和持续的过程,需要政府的不断改善和辛勤付出,和人们一起做出努力,相信到那时候,政府再跟人民要掌声,人民一定会发自内心、毫不保留地的给政府鼓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