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电梯“停摆”该谁掏钱修? 物业、业主僵持不下

2013-04-24 15:39:44 来源: 齐鲁晚报

  电梯坏了没钱维修,家住白石新城小区的居民只好每天上下爬楼,住在高楼层的一些业主叫苦不迭。原来13日该楼电梯发生故障,物业称没钱维修电梯,便向居民收取电梯维修费,可交费的居民很少,无奈之下,22日上午,物业便将两部电梯关闭了。

  23日上午,记者来到白石新城小区2号楼,按动电梯按钮,没有任何反应。在旁边的告示栏中贴着两张通告,一张是18日张贴的,物业说明了电梯受损情况,希望居民交齐费用,及时维修电梯。另一张是22日贴的,物业称交电梯维修费的居民极少,而物业又无力垫付维修费用,电梯只能停止运行。

  记者看到,这幢楼有20层住户,由于是商住两用,加上底下的3层,住在顶楼的住户要爬23层楼才能回家。住在20楼的唐女士说,上了一天班本来就很累,一想还要爬20多层楼才能回家,想想头皮就发麻,“到了10层以后,基本要一层一歇,电梯再修不好,她就要去亲戚家住了。”

  说起电梯故障,家住20楼的孙先生说,13日早上8点半,他乘电梯下楼,电梯刚开始向下走,就发出了巨大的响声。“当时电梯里只有我一个人,吓得魂飞魄散,这可是20层呀,万一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战战兢兢到1层后,直到外面有人将电梯扒开,孙先生才被救了出来。

  经检查,是电梯的钢缆突然断裂导致电梯故障。物业称没钱承担此次电梯的维修费用,便张贴通告向居民收取电梯维修费,每户185元。如果在21日下午5点半前没有交足电梯维修费,将于22日上午9点关闭电梯。

  家住7楼的张先生称,去年冬天,电梯坏了一次,物业向居民收了270元左右的电梯维修费。“钱交上去,也不知道怎么花的,也没有个维修费用明细,现在又要收。”张先生说,物业费中已经包含电梯使用费,维修电梯还要再交钱,他觉得不合理,而且数目也不小。

  各方说法 物业:物业费低,没钱垫付维修费

  据了解,白石新城的物业费是每平方米8毛钱,其中3毛钱是电梯使用费。物业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这个价位的物业费是比较低的,所以物业根本没有结余来垫付此次的电梯维修费用,只能向居民收取。但是交维修费的居民极少,电梯又不能“带病”运行,万一再发生意外,他们难以承担责任,所以只能将电梯停掉。

  这位工作人员还给记者看了一张表格,并告诉记者去年电梯坏了一次,楼上60户居民有十几户没交电梯维修费,今年交维修费的居民更少,他们实在没钱垫付了。

  住建局:“五一”后重组物业公司

  小区内的电梯坏了,物业该不该向居民收取维修费?记者从住建局了解到,在这种情况下,主要看物业和居民双方签订的服务合同,其中关于公共设施的维修和维护的相关约定。如果合同约定物业费中包含公共设施的维修和维护成本,那么物业就不能再额外收取费用;如果没有约定,物业可以另行收取。

  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石新城的问题已经有不少居民反映过,现在白石新城的物业不是由正规的物业公司在负责,而是由业主委员会在管理,“五一”后他们将组织居民,重新选择物业公司或者重组业主委员会来管理白石新城。

  律师:交不交费,按合同办事

  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君妮介绍,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如果双方签订的服务合同中,有约定物业负责公共设施的维修和维护条款,当维修和维护成本低于居民之前交的费用时,物业不能重复收费;如果维修和维护成本高于居民之前交的费用,那么多出来的支出居民要不要另外交,要由三分之二以上的户主,并且这些住户所拥有的面积要占到三分之二以上,来共同决定。

  然而,记者从白石新城小区的居民中了解到,目前他们和物业并没有签订这类服务合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