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赠与、假离婚……你会花多少成本去换购房资格?

2013-02-28 15:23:13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吴彩萍

  近日,有人在网络上晒出这样一则消息:“花了1.85万元买了个购房资格。”说的是网友名下有2套房子,他将其中一套房子过户给了丈母娘,到市民中心进行了自主交易,缴纳了1.85万元的税费,终于让自己获得了一个购房资格。

  近两年以来,楼市迎来史上最严厉调控,大量购房者受制于限购、限贷政策,特别是限购一条,将许多手头有2套房以上的人,排除在了购房门槛之外。于是,过户、赠与,甚至通过假离婚等非常规手段……许多人为了获得一个购房资格,纷纷动起了脑筋。那么,你又会花多少成本去换一个购房资格?

  房子过户:税费高低不一

  将手头多余的房子处理掉,重新获得购房资格,这是许多人都率先会想到的方式。而将自己名下的房子过户给其他人,也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一是如上述网友那样,过户给自己的父母、子女等等;二是过户给除亲戚朋友外的其他人,即二手房买卖。考虑到房子转让价越高,税费一般会越高,所以很多人可能都会尽量把房子价格做低。我们以两套转让价与买入价差50万元的房子为例,来算算这笔账。

  先以一套14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宅为例,买入价100万元,目前转让价150万元。过户税费如下表。由此看来,买家所要支付的税费在1.5-4.5万元左右,卖家税费在0-9.9万元之间,总税费则在1.5-14.4万元。

  再以一套面积超过140平方米的非普通住宅为例。买入价150万元,目前转让价200万元。如果要过户,买家税费中,契税都是转让价的3%,即6万元。而卖家税费则有所不同,在2.8万—13.2万元之间。总税费则在8.8万—19.2万元左右。

  赠与:直系亲属间可以考虑

  当然,很多人会想到通过将房子赠与他人的方式,但同样需要缴纳税费。

  如果赠与方是直系亲属,那么营业税、个税都是可以免征的,受赠方需要缴纳总价3%的契税,双方各自还需缴纳0.05%的印花税,也就是说总共约缴纳总价3.1%的税费。但如果赠与方是非直系亲属,这个税费就要高很多。契税是3%,印花税为双方各0.05%。营业税及附加费用、个所税要参照商品房买卖缴纳,因为多了印花税和土地出让金,税费比正常的商品房买卖还要多,显然不合算。

  同样以一套90平方米以下,买入价100万元,目前转让价150万元,距离购入时间不足5年的房子为例。

  假离婚等非常规行为:成本小,潜在风险大

  此外,还有人会采取一些非常规的行为来获取购房资格,如借用亲戚朋友的名额购房,或者通过假离婚,后者目前被采用得比较多。甚至在一些特定的圈子里,为了获取购房资格而假离婚的案例比比皆是。“办理一张离婚证只要9元钱”,有人这样开玩笑。跟高额的过户税费相比,把房子全部转移到一方的名下,另一方轻松上阵,以首套房的名义买房,不仅可以把首付从二套房的6成降到3成,还可以将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的1.1倍下调不少。此外,因为重新购的房子属于家庭住房,在契税上也可以优惠不少。

  不过,假离婚还是需慎重。根据婚姻法新司法解释规定,即使离婚了复婚,复婚前买的房子,也属于婚前财产,不属于婚后共有财产。所以除非有非常好的感情,确保假离婚期间感情不会出现问题,否则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