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试点房产税”未必太可怕

2013-02-25 09:42:38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韩世同

  国务院前天推出楼市调控“国五条”。业界普遍认为这些措施多是已有的政策,因此其对房价有一定的抑制上涨作用,但更多的可能是在心理和预期方面的影响,或会使部分购房者陷入观望,导致成交回落。具体到广州楼市而言,“国五条”可能带来什么影响呢?

  “国五条”最受关注的是“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的表述:

  有分析认为,商品住房限购范围可能扩大。但这对广州市十区影响不大,因为十区都已实行限购,但增城、从化会不会也被要求限购,则很难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增城从化房价上涨的压力并不大,增城近期还上调了限价的幅度;但如果增城和从化也要限购,则会影响其刚需和投资购房的需求。

  “国五条”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有分析认为,广州和深圳较有可能成为下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但目前重庆和上海的房产税试点模式,都未能起到多少税制改革和平抑房价的作用。因此,即使广州被定为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对本地楼市的影响也未必太大,但心理影响肯定是有的。

  至于“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这一点若能成为稳定的政策,其实是有利于置业者的。目前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不是稳定的,而是浮动的,商业银行时松时紧,反而不利于形成调控政策的长效机制。

  除此之外,“国五条”的其它内容,也可结合广州情况来分析:

  比如,“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这一条对广州有一定压力,因为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按以往的要求,可能会设定为房价涨幅控制在10%左右,若涨幅控制不住,可能会在限售的基础上采取限价的措施。

  又比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估计受影响的主要是通过补税或补社保单方式进行投机投资的购房者,但对于正常按限额购房的、二次置业者可能影响不大。

  再比如,“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要求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同时要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这方面,近两年广州的住宅供地是不足的。

  至于“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广州是做得不错的,但对外来务工者的住房困难,目前政府只能每年安排一定数量公租房,通过积分制部分解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