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林萧:“国五条”莫让调控楼市“审美疲劳”

2013-02-22 10:37:39 来源: 荆楚网

  在楼市一片“涨”声之时,2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楼市调控“国五条”,内容包括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等五项内容。分析称,“国五条”有望扭转市场预期,两会后中央可能出台力度更大的调控新政。(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假期刚过,面对楼市回暖现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楼市调控“国五条”,无异于一股春风,让人们在寒意中看到了一丝希望。不过,对比此前国务院出台的各种规定,绝大多数人的心情并不乐观,客观而言,类似的规定已不止一次出台,相对以往的规定,无论“国五条”如何调控楼市,能否落实才是关键所在。

  据资料显示,自2009年12月份开始楼市调控以来,政策经历了四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而这次出台的“国五条”则是第五次调控升级。楼市调控政策频出,彰显了国家对楼市价格走向的关注,也是对民生热点的高度关切。然而从现实情形来看,政策出台后,国内许多城市房价不降反升,就连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在不断回暖。以被称作史上最严楼市调控的“国八条”为例,其中明确规定“落实地方政府责任”、“严格住房用地供应管理”、“落实约谈问责机制”等,可谓都直击了抑制房价的要害,而具体到政策落实,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既不见哪个地方政府为房价飑升担责,也不见哪个官员为此失去头顶乌纱。在此背景下,楼市调控难免形成恶性循环,一方面国家调控政策不断出台,给民众带来希望,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想方设法用“化骨绵掌”将各种政策化解,如此一来,即使出台再多的规定又有何用?

  从民众的角度来说,不管是最初的“国十一条”还是现在的“国五条”,政策中规定的哪些条款已显得不那么重要,民众最关切的莫过于调控的最终结果。更为重要的还在于,政策频频制定却得不到落实,会让人对楼市调控陷入“审美疲劳”状态,对政策失去信心与热情,最终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房价之所以长期抑制不下,主要在于各地执行措施不力。在当前以“GDP论英雄”的语境下,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房价直接关系着各地GDP的升降,楼市调控不动真格谈何容易。因此,要遏制房价,既要有中央的政策支持,还必须有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配合,才能从根本上取得实效。

  对于“国五条”的出台,成效究竟如何,公众正处于观望状态。如何改变政策的执行从“悬浮”到“落地”,就必须使出“杀手锏”,比如将抑制房价同地方官员的政绩、任用等挂钩,比如在一些城市实行房改试点,对抑制房价措施不力、收效甚微的官员实行撤职或降职,只有“真给力”并打好政策“组合拳”,遏制房价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