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余燕明:豪华公厕何须太过敏感

2012-12-11 13:54:50 来源: 荆楚网

  近日,有网友曝武汉耗资百万建设新型景观公厕。武汉城管部门回应称,工程才初步完工尚未结算,预计总价不到80万。之所以建这样一座公厕,是因这里是重要的窗口地带,可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这个厕所是漂亮,但绝不算奢华。”(12月9日《武汉晚报》)

  偏居角落、破败不堪、臭气弥漫,已经成为我们对公共厕所的习惯印象,“新型景观”、“欧式豪华”、“造价百万”,自然和公共厕所难以搭调,武汉耗费数十万建造公共厕所,引来网友质疑、拍砖也就在所难免。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然而,急速扩张的城市化背后是城市基础建设滞后,城市改造延缓。街道拥挤脏乱不堪,地下管网建设落后,城市规划不合理,这些城市硬伤正在阻碍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脏乱破败的城市面貌,显然也难契合“美丽中国”。因此,武汉创造性地将公厕融入城市景观,反而更值得鼓励。

  其实,公共厕所能否欧式豪华,能否造价百万,能否成为城市景观?这些问题有待公众耐心分析,以及突破对公厕的刻板印象。武汉这座豪华公厕位处繁华的窗口地带,人流量大,豪华漂亮的外观利于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而施工难度大,设施齐全,比如配备母婴共用的独立卫生间、专门为环卫工和园林工修建休息室,造价不菲实属正常。另外,公厕并非就应该破败不堪、臭气熏天,相反,漂亮豪华的外观、人性化的设施,将来必然是现代城市的公厕形象。

  而且,只要豪华公厕能够真正地惠及市民百姓,公众又何须太过苛责和敏感呢?毕竟,虽然豪华公厕耗费百万,却仍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果武汉城管部门花费百万为自己建造别墅厕所,公众反弹理所当然。建造一座美丽的公共厕所,既能装点城市景观,又能方便市民百姓,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当然,公众和网友的质疑并非全无道理,某种程度而言,与其说公众质疑的是豪华公厕,倒不如说是不满普遍滞后的城市建设和城建部门信息欠公开。首先,良好的城市形象,建造一座豪华的公厕远远不够,更待全方位地加强城市基础建设,包括地下管网、道路交通、医院学校等等,对于城市发展来说任重道远。其次,武汉建造豪华公厕直至落成才被网友曝光,说明城建部门对信息发布缺乏重视,如果及早地问计于民,向社会、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如今恐怕也不会饱受质疑。

  所以,对于城建部门而言,城市不仅需要一座豪华的景观公厕,更需要众多贴心便民的普通公厕,而加强推进城市基础建设,则更是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作为公众舆论,对豪华公厕应该给予足够的宽容和接纳,公厕建设是民生工程,豪华公厕惠及的是当地市民百姓,舆论太过苛责和敏感未免“小家子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