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地否认将退出房地产 或分拆地产业务单独上市

2012-10-25 13:32:44 来源: 观点地产网

  “上海房企老大绿地将退出房地产!”此言一出,震惊了整个地产圈。

  不过很快,该消息就被否认。“绿地不仅不会退出房地产,而且未来房地产将是绿地集团[简介 动态]重点发展的部分。”绿地南京公司副总经理薛明辉在接受媒体询问时明确回应。

  “退房”传言

  经查证,“退房”只是虚惊一场。不过,这背后也揭露了绿地关于地产业务的动作。

  查找信息源,上述言论还是来自消息人士引述绿地内部人士的一则爆料。据业内人士10月24日透露,上海市政府打算抽掉绿地的地产业务,绿地正在把资产转移到能源和金融,倘若消息作实,绿地将拆分为地产集团和投资集团。

  观点地产新媒体欲就此事向绿地集团求证,但截至发稿前仍无法接通绿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电话。

  不过,观点地产新媒体通过其它方式联系爆料人士,该名人士确认消息由其与绿地内部人士沟通得知,该名人士更表示,绿地对旗下业务做调整也是为分拆地产板块业务上市做准备,且该猜想也获得绿地的证实。

  “对于上市绿地应该早有准备,而且他们进了世界500强以后,就改了公司名字,加上了"控股"的字眼。”爆料人士称。

  今年3月1日,绿地集团发布更名公告,原“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以原“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的“上海绿地集团”更名为“绿地控股集团”,简称“绿地集团”。

  上述人士猜测,预计绿地会选择赴港IPO上市,毕竟目前A股上市无法实现。

  撇开业务调整消息不谈,绿地上市的进程其实一直都在推进。

  上市历程

  如果追溯绿地的上市历程,大概可以从2008年说起。

  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曾于2008年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绿地一定要上市的。”他指出,一家公司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全国化、资本化、全球化,绿地的全国化已经走得很好了,现在要走资本化,下一步是国际化。

  “最重要的是,公司上市之后,可以给股东更好的回报。”

  张玉良亦透露,绿地上市有几种考虑方案,目标是国内IPO(公开发行上市),如果只是借壳,随时都可以了。然而,关于绿地上市的消息,近年来一直未见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

  直到2010年底,原本属于上海农委住宅办的20%绿地集团股权,通过划拨转给上海城投,市场开始猜测绿地或欲借壳上海城投实现上市愿望。

  不过,该猜测被张玉良予以否认,“这曾经是设想之一,但不具有操作性,目前来看已经不太可能。”

  事实上,张玉良一直都希望绿地能实现独立上市,将集团成为一家公众公司。绿地相关人士表示,一旦上市,改善和提高公司结构治理和透明度、国际化等方面将是绿地的目的。

  而在过去的2011年,张玉良再度高调宣布,绿地将加快上市的步伐,2011年底,绿地集团内部透露,集团有意实行IPO整体上市,目前已进入实质性的准备阶段。

  “按照市府要求,绿地地产上市的步伐要加快,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地产与能源两大板块是分拆上市还是整体上市也还没有确定。”张玉良曾表示。

  据了解,绿地集团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年的销售任务,房地产业务的营收目前将近800亿元,而能源产业的营收也旗鼓相当,更达到了800亿元以上。今年绿地的营收目标定为2300亿。

  为增强新闻报道工作、更好地服务网友,欢迎广大网友排名前列时间提供房产类线索。我们将对线索提供者的信息给予保密,并对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给予奖励(搜狐限量版吉祥物小狐狸)。

  联系方式:0531-86022399/2988转8044
   邮    箱:lechenzhang@sohu-inc.com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