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焦点关注:园林景观营造和谐人居

2012-10-12 10:08: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背景:随着别墅、豪宅行情的不断走高,人们对居住小区的园林景观、私家庭院、楼顶的空中花园甚至面积较大的阳台设计逐渐重视起来,而楼盘亦将此作为卖点,园林景观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今天搜狐焦点邀请济南业内碧桂园·凤凰城,一起来探讨一下庭院对我们的意义在哪里?园林景观能给我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什么改善以及园林景观在改善人居方面将来会是怎样的发展趋势?

  活动时间:2012年10月11日14:30

  活动地点:碧桂园·凤凰城项目VIP接待厅

  邀请嘉宾:

  山东旺胜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聿胜

  山东福缘来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张远志

  山东福缘来装饰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 王金良

  山东济南碧桂园·凤凰城项目销售经理 苏红煌


 

  【主持人】首先欢迎各位的到来,下面介绍一下嘉宾,山东景观旺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聿胜先生,山东福缘来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远志,主任设计师王金良,碧桂园·凤凰城销售经理苏红煌。

  我们知道培根在《论花园》中这样说到,“全能的上帝率先培植了一个花园,的确,他是人类一切最纯洁的,他最能愉悦人的精神,没有他宫殿和建筑物不过是粗糙的手工制作品而已。”可见园林景观对我们的生活品质的影响是巨大的。随着别墅、豪宅行情的不断走高,人们对居住小区的园林景观、私家庭院、楼顶的空中花园甚至面积较大的阳台设计逐渐重视起来,而楼盘亦将此作为卖点,从而也为园区、庭院设计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私家庭院功能界定的一个主要因素是面积,面积小的庭院一般会着眼于家庭成员休闲、小憩这一诉求;而面积大一些的庭院则可以增加娱乐、锻炼、聚会等诉求。不管是什么样的诉求,多大的面积,园林景观的设计最重要的是将生硬的建筑与周围的环境相融合、与现有的环境相融合。庭院对我们的意义在哪里?园林景观能给我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什么改善以及园林景观在改善人居方面将来会是怎样的发展趋势。我们今天与各位探讨一下。

  首先,我们提到园林庭院的时候首先会到“家园”这个词,“家”是封闭的,而“园”一般都是半开放的。那各位是如何理解“家园”的呢?首先我们有请山东旺盛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聿胜来给我们说一下。

山东旺盛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聿胜
山东旺盛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聿胜

  【傅聿胜】谈到“家”我从园林角度讲一下。“家园”分“家”和“园”。“家”是放松的地方,这样的地方叫做“家”,用亲情堆砌的地方。而“园”是“家”的统称。以前如果说满足温饱层面,我感觉“园”对人们来说不是很重要,只要能住就可以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可以说无“园”很难成“家”。咱不仅是居住在钢筋混泥土,咱是需要优美的环境家园。我是这么理解的。

  【主持人】张总对这个问题怎么理解的?

  【张远志】在我们研究的时候看到传统的建筑里面家园是完整统一的,尤其是古代庭院式建筑,“家”和“园”是合在一起的,他崇尚的是天人合一的观念,与自然环境非常优质的结合。人在居住的同时能有效的与自然环境融合,与自然环境接触,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我是这样理解的。

  【主持人】下面请苏经理说一下。

  【苏红煌】现在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停留在房子的居住上,更多的是追求社会价值。除了豪宅,现在带有园林特点的更多户型出现了。

  【主持人】王设计师呢?

  【王金良】他们说得比较全面了,我认为也是这几个方面。“家”代表一个家庭,“园”代表建筑,“家园”也代表着家业,代表着在社会中的位置。我是这么理解的。

  【主持人】园林生活是活生生的,实用的,是和人发生互动的。而现在的园林大多是风景园林,这种园林不能动,很多里面种着灌木、乔木等等自然植物,人不能和自然有效的去融合和沟通。各位认为园林居住的意义是什么?下面请王设计师讲一下。

  【王金良】我觉得是时代决定的,要是在古代的话园林和人结合的非常好,人就是生活在园林里面,像苏州园林,他是非常好的典范,景观和人居是相辅相成的。但是现在社会生活节奏这么快,而且人口密度这么大,再加上居住的城市也发生变化,不像以前有那么多的庭院,大部分都是楼房,不可能实现人与自然的优质融合。其实这样设计的话也都想不能满足每一个人,是为了大家。

  【主持人】傅总,您有什么不同的意见?

  【傅聿胜】谈到园林的居住意义,我有一个比喻,笼子里的鸟是可以活的,人如果没有园林的话很难成活。其实人也是住在笼子里的,只不过钢筋混泥土。活着和生活不是一个概念,人现在为了生活,不是为了单纯活着。所以园林赋予一个人生活的价值、意义,他是一种精神意义的追求。还有生理需求,比如说人需要氧气。如果说咱们居住的环境非常混乱,到处是污尘、钢筋混泥土,人虽然能够活着,但是活的品位差了一些,也没有意义。需要美,看上去舒服,对人体也有作用。从这个意义来讲园林的居住意义非常重要。

  【主持人】请张总说一下。

山东福缘来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远志
山东福缘来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远志

  【张远志】我觉得还是从传统的意义上讲。总体来说现在的建筑设计和园林设计往回归的趋势上走。一个是对于传统园林的回归,无论是从设计还是从开发商的角度讲,他们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更大范围的向人们提供有效的空间。现在还是在进步的,像原来的园林,甚至一些小区这些考虑都没有,很简单的树就结束绿化了,很草率。我们现在看到出现了一些好的现象,有一些高档社区,后来开发的楼盘,都在有效的为人们提供居住环境的美化,也为人们提供与园林接触的机会,把绿化有效的融合到居住环境中去。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现象。我觉得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会更加切合,慢慢的会好起来,与以前相比是在进步。这是我的理解。X

  

  【主持人】我们知道理想的居所是自然场所与景观环境的较佳结合,景观的建设与房屋的建设同等重要。我们知道园林景观是小区的门面和灵魂,就像刚才傅总讲的一个“气场”。各位谈谈园林、庭院和家园之间的关系。首先请傅总说一下。

  【傅聿胜】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感觉园林、庭院、家园是步步兼容的,他是一个范畴,他们三位应该是一体的。谈到这个问题我想到一件事,美国希拉里一直在说“中国的发展是以污染环境为代价的。”我当时看到很生气,但是实际上是这样,许多的发展是牺牲了环境,生存的自然资源、生态的一些东西。我感觉这都是一体的。大家都应该尊重生存环境,不说人再活回去了,再回到原始、自然,我们应该把家园、庭院、园林维护好,那中国就是一个“大公园”。如果真正因为几代人的努力,几十年的努力成为“大公园”,中国不仅仅是第二大经济体,人的层次也都上来了。人的环境意识都起来的,意义非常深刻。现在人们都忽视了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

  【主持人】其实您刚才说的这个意思也让我们联想到“双节”期间旅游人群,我们也看到电视台的报道,各个景区受到的环境压力,人一多遍地垃圾,其实这也是不尊重环境的一种表现。张总有什么不同意见吗?

  【张远志】我觉得傅总说得很对,我还是觉得传统的园林建筑还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一开始我提到传统天人合一的概念,你提到园林、庭院和家园的关系,我觉得从传统建筑回归的理念上理解很好理解,他们讲究的就是与自然的融合、环境的融合、人的融合,这就是一种较好的关系,就是和谐的人居环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我补充这些。

  【主持人】王设计师呢?

  【王金良】刚才傅总和张总说得比较全面了。我的理解是从字面上来理解这三个词,我觉得园林是比较大的体系,包括很多层面,包括水体、道路、建筑。要是从古代传统的理解园林确实是某一个家庭或者某一个人的,一般都是私家园林,像北京的圆明园很大,但是他属于皇家的,不对外开放的。现在的园林他的性质就发生变化了,他不是说供某一个人或者某几个人使用,更多的是给大众提供了更大广阔的选择休息的场所。古代的时候园林可以说是一个大的庭院,他是属于家园、家庭里面的。但是现在的园林发生变化了,你不会说你家有一个花园你就出去说我家有一个园林,他的性质发生变化了。从这一点上是社会的进步,包括制度的进步。人与自然的环境更和谐了。

  【主持人】我们今天也来到碧桂园·凤凰城,我们也邀请了凤凰城的苏经理。碧桂园·凤凰城项目风格与目前市场上的园林风格有何不同?请给我们各位介绍一下。

山东济南碧桂园·凤凰城项目销售经理苏红煌
山东济南碧桂园·凤凰城项目销售经理苏红煌

  【苏红煌】碧桂园·凤凰城园林风格是西班牙式,咱们碧桂园主要做两种园林,一种是法式的,一种是西班牙式的。法式的就用在豪宅上面,包括建筑,使用一些干挂石材,还使用对称型的,比如说前面的广场,还有两边的水景,都是对称型的。再说到园林,碧桂园一般意义上没有很贵的植物。但是碧桂园·凤凰城不同,这次专门外聘的园林景观设计公司进行设计。我们排名前列次请外聘公司,从投入上花了5000万,光买树花了1600多万,再加上买这些石材,整个是在5000多万的规模。从地块来看,我们整个规划地块才401亩,但是我们做了公共绿地是55亩,占我们所有地块的很大的比重。所以可以看出我们项目对绿化的重视。首先是大手笔的投入,再一个是花园风格。

  树种这一块的话可以看到咱们现在的是蒙古栎,那种树也是这种北方树种,长到这么到得15-20年,就是这个单株的成本基本是5-6万,再加上运输或者种植,差不多会到8-10万,我们整个用了38棵。还有就是白桦林,白桦林长这么大也是需要15-20年,我们为什么在这种白桦林?本来就是一片平地,我们用人造的手法做一个小坡,再加上成片的白桦林,就是隔断商业街跟外面市政路的噪音,尽量的减少。还有就是广东的黄蜡石材,是从佛山运过来的,给大家呈现比较好的视觉感受。包括什么银杏树、皂角树等等。X

  【主持人】刚才也谈到园林景观是活生生的能跟人发生互相体验的融合环境的居住环境。现在有很多园林我们也进不去,是摆在那给大家看的。这个大家是怎么看的。

  【傅聿胜】这个很简单,他的定位不同。你比如说很多的片区园林分这么几种,比如说遮挡山体的,这是遮挡作用。再就是有一些在路边做的成排成行的树,比如说在高速路中间种上成排的树,是为了遮挡视线,对面的灯光别照过来。包括公路上经十路两侧有一些绿化,你能进去,但是进去不提供游玩的作用,他是起到层次感的作用,让人感觉到处郁郁葱葱,有视觉冲击。得看他的作用。

  你像碧桂园,他是一个居住环境,他必须得亲人,环境得亲人,包括他做的水、石头,人要和环境亲近,就需要这种设计,他定位不一样。包括很多树,他就是为了储存氧气到跟前觉得很新鲜。这就是功能定位不同。有些东西很闹心,这么郁郁葱葱的,怎么进不去呢,怕你进去了破坏了他的功能。碧桂园不一样,他提供的是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园林景观一般线条比较柔美,建筑的线条比较硬朗。园林景观将硬朗的建筑融合到居住场所创造出一种高品质的生活环境。那下面请各位谈一谈建筑设计与园林设计是一种怎么样的关系?请王设师先谈一下。

山东福缘来装饰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王金良
山东福缘来装饰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王金良

  【王金良】我觉得是互相补充、相辅相成、互相服务的一种关系,现在做一个小区、一个规划不可能只是建筑的设计,他肯定是建筑与景观的整体设计,而且这也是大部分楼盘的卖点。建筑排名前列眼是比较直观的,但是绿化、景观做得好不好一眼就能看出来。而且现在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他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所以他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小区非常多,说实话你要真是户型、建筑规划其实也都差不多,拼的是什么?拼的一个是服务,再一个就是你的环境,环境非常重要。为什么同样的房子,有卖8000的,有卖10000的,位置不一样,环境也不一样。所以互相之间的景观关系都非常密切。X

  【主持人】有一位开发商说过现在卖的不光是房子,还要卖好环境、好邻居,附加值要多一些。这个问题张总怎么看?

  【张远志】其实我更看重的是他们与人的关系。作为建筑和园林来说他们都是为人服务的,我觉得这一点很要更加注重,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这样。好的建筑是为人服务的,好的园林也是为人服务的。建筑好是排名前列的,因为他关系到人们生活最基础的方方面面,园林肯定是锦上添花。我还想说的是刚才说的那点就是“天人合一”,这就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需要回归的理念。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傅总再给我们总结一下。

  【傅聿胜】刚才张总谈得很好,这里谈的互补关系我觉得很好。他说到为人居服务,这个观点很好,我也是这样的观点。我对建筑设计不是很懂,园林设计我也不做,倒是了解一点。我谈一下自己的观点,这两种是怎么为人居服务的,我是从园林设计的角度来谈。想到咱们谈这个问题,我在路上琢磨,现在有些园林设计我觉得都是“匠”,不是大师。你看很简单,设计的分层,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一层一层的设计出来。我感觉真正的大师不是这样的,他应该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中间考虑怎么实现人居与环境的融合,这个地方是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气候条件。地理方面你看济南市很多地方为什么积水,下雨成湖了,是有流水道,流不出去。为什么呢?是因为路比较低,两侧比较高,这样在路上看挺好,没有考虑到实际作用。真正来水了,马路牙子挡住了,水流不出去,这都是不对的。我感觉路应该高,马路牙子应该低,有水自然流到两侧的绿化带,因为他吸水,马路不吸水。再就是有些地方适合做湿地,就做湿地,更贴合自然,不要光人为的怎么着,不能光人为怎么着,不行,你必须得跟自然和地理环境搭配。

  【张远志】傅总谈得很对,因为现在人为过分的改造环境太多了,传统做园林的时候往往是借助当时的地理环境甚至坡度,有效的借助自然性的环境,借助他的坡度,借助他的流水、水系做的比较优质的融合,就把环境和人居有效的结合起来。而现在环境的改造过分的、人为的改造他,反而有时会破坏当地的植被,不合适,强强的借过来,有可能是美的,但是你放在这里对环境进行开发反而是一种破坏。我觉得这是现在需要注意的东西。

  【主持人】从设计角度来讲是逆环境而为的破坏行为。

  【张远志】应该结合有特色的植物、植被或者他的环境实际情况和自然实际情况进行结合,我觉得是更好的。

  【主持人】将自然环境融入到适合的人居环境里面。我们今天聊得最后吼下一个问题:我们知道20年前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吴良镛提出了“人居环境”的概念,刚才上一个问题也引出了这样的概念,强调要把宜居合乎人的需要当做根本的发展。各位觉得园林景观在改善人居环境将来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这个问题先让傅总谈一下。

  【傅聿胜】谈到发展趋势,中国的园林发展的很晚,真正在中国成为一个大一点的行业是从80年代。以前在唐朝的时候种过一些树,然后一直到新中国成立这基本上就没有形成一个行业,或者形成一个人们很关注的焦点,这都没有。那时候种树干什么呢?一是木材,人们居住需要,木材、家具、木柴,所以大家都在大量的种树。新中国成立以后松柏这方面起了一定作用,有飞机了,播种。像山东的临沂都是种的松柏,那时候是为了美化祖国山川。包括从80年代开始,我感觉中国开始真正的认识到园林对于城市的作用。以前的时候像苏州园林,只是为了给富人、达官贵人服务的,给很少数的人,像皇宫。真正成为大一点的行业是在80年代,很快,像咱们这样的楼,绿化这么好,人们生活的也很舒服。

  园林行业的发展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遇到了很多问题。我想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谈一下,以前要求搭配,到处能看到花,四季常绿,哪里有什么园,实际我感觉园林的发展首先要考虑精细化,中国园林自然式栽植,园林里面叫乱栽,要往精细化方面发展。你像日本的园林,他就是精细化的园林,你看公路旁边的树、公园里的树都精细化,修得非常漂亮。你像这些树,咱们是剪剪树枝就行了,他们就是这边做个型,那边做个型,很精细。

  再一个是简约。德国的园林很简约,你比如说这是一片废弃地,或者这个园林给拆了,他就在这个地方建楼房,几块石头他给利用起来,比如说几块石头做一个圆桌。咱们园博园中做了一个简约型园林,四川的汶川地震园,那个做得很破很旧,都是简约型的。一定要自然。废弃地有废弃地的做法,少花钱,还是追求自然和人的和谐统一。不浪费钱,简约型的。

  再就是针对性,园林要有针对性。园林不仅满足生态需要,要有针对性。现在北京有一些地方有了熏衣草,比如说很多植物配起来对人体有益。你比如说我是一位心脑血管患者,那好,培植的植物散发的花香对人体有益。但是现在中国不注重这个。你比方说经常上火,种一些连翘,对人体有益。在某一个部位、某一个区域有针对性。

  再就是实用性。刚才谈了一个问题绿化了没有用,人也不能进去,不实用,浪费了,花这么多钱。我这里讲讲实用,怎么实用呢?我的观点尽可能让人亲近美景。再就是适当的种一些既能观看,又能观果的植物。比如说海棠,海棠果子不大,但是海棠果子非常好吃,他又能出海棠花,非常漂亮。他的花期很长,果子时间也很长,在树上不落。一定要用实用性,包括其他的一些树种,一些梨,还有香蕉等等。

  在这些方面要下功夫,还是很漫长的。现在大家都认为园林不那么正规。有不足,但是不足不影响他的发展。要想使他发展我们有责任,其他人也有责任。中国的园林与西方的园林相比更有优势、更有作用,需要在这方面狠狠的下功夫,包括一些树种的选择。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主持人】感谢傅总精彩的发言。下面有请张总监您分享一下您的想法。

  【张远志】刚才傅总从很专业的角度分析了一下,我觉得很到位。作为我来讲,我更愿意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理解,我觉得这些东西最终还是为人服务的。现在所谓的好环境、小区、社区开发还是一种小众式的消费,为什么这样说?只有很高端的楼盘在绿化和人居环境中才会考虑。作为消费者来说,更期望的能够做到天人合一的标准,这应该是将来全民化的一种。而不是仅仅高档社区达到这个标准,而是说将来这个标准普及到所有的开发楼盘当中,人性的一种标准。这样才能真正的为人服务,而不是为小众化服务,作为惠众化。作为国家来讲应该有这样的要求,美国是资产阶级型的国家,但是他们的绿化是大众的,所有的人都可以亲近、接受,为什么我们的园林只有在高档社区才能有,刚才说了苏州园林是圈在园子里的园林,是给富人看的园林。那么我们的园林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情况呢?还有高档社区有园林是宜居的、是给一些高档人群的,那么为什么其他社区不能达到呢?我们不能仅仅是为了提高所谓的楼盘价值、品质、追求利益方面来考虑,更多的应该从社会的整体效应来考虑。并不是说一个小区环境做好了,我们的环境就好了。小环境往往是人改造的,真正难以改造的是大环境。当他形成基本要求的时候往往可以实现,但是作为高标准的要求来看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他只会引导不良的反应,局部会有好东西,不会成为大众的好东西。你像国际化的东西才会使产品更长久,实际上我们的开发应该叫产品,我们的产品才能有更高的标准为人民服务。X

  【主持人】基本上还是在城市规划这一块要考虑所有的居住者环境的改善,在园林上要有所倾向。

  【傅聿胜】像公园的绿地面积都加上。

  【张远志】每一个社区都应该有一个较低的标准,要不然有一些社区都是在盖楼,不会考虑人与自然的环境,我做几个树完了,旁边几棵草就完了。我们不可能都达到较高标准,但是要有一个较低标准,来引导这个行业往好的方向发展。这样的话我们的园林行业发展起来了,我们国家的整体环境也提高起来了,因为绿化就是一个“肺”,他在清洁环境和空气。我们现在到处在搞建设,这一块的环境好了有用吗?只能解决这一小块的环境,不能解决大环境。但是较低标准建立了,所有的人都开始做这个工作了,他就有所改善。如果你没有这个标准进行限制的话,很难实现这一点。我们应该想怎么做好,没有较低标准,那我们可以不做,也可以做,做好了你是高消费,一般的消费者接受不了。国家在这方面也应该有所投入、有所支持,作为大的规划来进行把握,这很重要。

  【傅聿胜】我现在在做这么一件事,刚才对于问题也说了一下。我是做园林的,我有一个想法,这个想法已经开始实施了,已经做了两三年了。我搞了一片地,有山、有水、有瀑布、有平地,我计划用10年的时间做起来,现在已经做了3年了。我现在只是做环境,把我的一些想法融合进去。还要低成本,这是我的想法。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我把的想法——低成本、高标准融合进去。我用一些小树布置,起到比大树还好的效果。我把他环起来做好,不是有山有水吗,人为的也做一个小的环境,这里面比如说我喜欢南方植物了,我做一些南方植物。有这么一个小环境,他的水分、空气适合南方植物的生长。或者我人为的营造出这样的环境。我计划用10年的时间把这块地打造出来,打造出来可以作为免费开放为主。这是我的一个梦想,已经开始实施了,这也是受苏州园林的影响。苏州园林是为自己建的,我是一个园林匠人,我就想实现自己的理想供大家享受。

  【主持人】您这是做公益了。

  【傅聿胜】有公益的成分,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成分,也有艺术的成分。

  【主持人】这个很好,做好了我们大家都可以去。

  【张远志】前段时间我去南方一个公司,他们做了一个楼盘值得我们借鉴。他里面的那些大树从来不破坏,他就保留这些东西,这棵树也产生价值,他周边是依山的地方,风水比较好,靠近大树的地方价格比别的地方高。这棵大树天然在那,他把他借鉴过来了,没有破坏环境,我比较赞同。我还是提倡一个观点——天人合一,借鉴是较好的做法。

  【主持人】王设计师呢?

  【王金良】刚才傅总和张总监说得很详细,他说的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民众的一种需求。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将来都会好起来的。现在国家在建设园林城市、花园城市,小区也是花园小区,像碧桂园·凤凰城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碧桂园周边是风景区。

  【苏红煌】济南植物园。

  【傅聿胜】作为他们的私家后花园,原来济南植物园在市里。

  【张远志】关于刚才傅总提的我还有一个观点,关于造园的想法,往往我们过分的追求名贵树种,一味的用这些东西的话,说实话最终都是消费者来买单。我刚才也提到全民化的绿化其实很重要,如果说不过分的追求这个的时候可以在当地的树种进行选择,也可以提高环境品质,成本也低,这对于我们的民众需求来说更好,更有效的为我们创造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仅是经济价值,而是为未来考虑。

  【傅聿胜】我做的一个项目,一下子进了6000万的大树,当时心里就发毛,这些树在一个地方长了很多年,上百年,他已经非常适合原来的环境了,并且他再长的话能更快的长了。挪过来,最起码5年之内只能保持活着,这5年的时间又浪费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弄这样的树很难,没有一棵是苗圃的,都是山上的。当然,如果不使用名贵树种体现不出档次,这是一种矛盾。

  【张远志】生活品质的提高要求用名贵的树种不是错误的,但是是有限制的,过度的追求是不对的。

  【傅聿胜】现在用大树,大家用哪里的大树呢?西北防护林。没有那么多的大树,全国都在用,哪一家园林公司不用很多大树啊,那怎么办啊?西北防护林。这些树都是当地老百姓偷的,卖给经纪人,经纪人再卖给园林公司,园林公司给业主种上,这都是胡闹。西北防护林是做什么用的?防风、防沙,看了很心疼。

  【张远志】为了一个地方的好,让另一个地方坏,这特别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拆东墙补西墙永远是错误的,恶性循环。

  【傅聿胜】他什么东西都有自己的作用,海水有海水的作用,冰都有冰的作用,南极上有冰,冰都没有了,地球也就完了。

  【张远志】无论如何所有的一切不能违背自然规律,要不然迟早都要还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家,今天的“焦点关注”也到此圆满结束。很高兴能跟大家分享园林景观给现在的人居带来的好处,也分享了将来园林的发展趋势,各位老师也都分享了大家的观点。

  今天的“焦点关注”到此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结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天禧

保利天禧

28000元/㎡

槐荫

查看详情
城投东城逸家

城投东城逸家

23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城投瑞马国风

城投瑞马国风

16500元/㎡

历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