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外地户籍人员失业后可领失业保险

2012-09-05 08:39:47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李萌博

  每年将有2000多名来济务工人员受益

  据济南市社保局统计,目前在济南市从业并交纳社会保险的外地户籍人员约有30万人,其中,每年因合同终止或者被用人单位辞退造成短期失业的人员约有2000多人。

  济南市社保局有关人士表示,这部分人长期在济南工作和生活,有的已经买房定居,成为济南市的常住人口,虽然目前户口未迁入济南,但离职不离济,平时很少回户籍所在地。过去,外地户籍人员在济南失业后,其失业保险待遇都要转移到其户籍所在地发放,不仅办理失业保险待遇转移手续复杂,而且要往返户籍所在地多次,给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待遇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市社保局对非济南市户籍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办法进行了改革,这一举措将大大方便非济南户籍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待遇。

  同时,失业后愿意回本人户籍所在地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仍按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为其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

  失业前所在单位要进行网上申报

  据介绍,非济南市户籍失业人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在济南市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应向原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参照济南市户籍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办法,采取网上申报的形式,为非本市户籍人员办理失业保险待遇申报。

  经市社保局失业保险处网上审核批准后,单位打印《失业保险金申领登记表》一式两份加盖公章,连同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一并交与失业人员。

  户籍所在地属于城镇居民的失业人员持《暂住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到《暂住证》所在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按照济人社办字〔2012〕38号文件规定办理就失业登记。

  失业人员持《个人申请》、《暂住证》、本人《身份证》、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失业保险金申领登记表(济南市户口)》、就失业登记证明,到《暂住证》所在县(市)、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

  为增强新闻报道工作、更好地服务网友,欢迎广大网友排名前列时间提供房产类线索。我们将对线索提供者的信息给予保密,并对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给予奖励(搜狐限量版吉祥物小狐狸)。

  联系方式:0531-86022399/2988转8044
   邮    箱:lechenzhang@sohu-inc.com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