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改造沿街房屋被冻结 营业执照没法年检更换

2012-08-27 07:26:3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市民徐先生在纬十二路沿街有一套门头房,他以此为营业场所注册了一家公司。今年5月,营业执照到期了,他去换本时却被告知因道路改造房屋冻结,没法办理工商手续。市建委解释文件在执行时有所误解,将发函给工商部门恢复相关手续的办理。

  道路改造冻结 房屋营业执照无法换本

  24日上午,记者来到经五纬十二路口,徐先生的公司注册地便在路口的一套沿街房内,主要经销装饰材料。店里的经营面积虽然不小,但显得非常冷清,守在店里的徐先生正看着电视打发时间。

  “要在平时,我肯定是在外面跑业务,但现在营业执照的事还没处理好,生意也不能做了。”徐先生说,他经营装饰材料有20多年了,几年前买下这个门头房,并以此为营业场所注册了营业执照,执照的有效期自2008年5月7日持续到2012年5月6日。

  今年5月徐先生去换本时,却被告知办不了工商手续了。工商部门向徐先生出示了一份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的通知,通知内容涉及纬十二路道路改造工程房屋征收的冻结事项。徐先生的房产正好处于冻结范围之内,在2012年3月30日至2013年3月30日,涉及的单位和个人不能进行企业工商登记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登记。

  谈好生意不能签约 经营账号也被冻结

  “道路改造开始后,我的房子也不一定被拆到。”徐先生说,前段时间有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栋房屋可能要调整出拆迁范围,但冻结的状态还要继续保持。

  因为房屋冻结而不能更换营业执照,这意味着谈好的生意也没法签约。徐先生的业务大多是针对工程项目的装饰材料批发,“光是最近一个月,就耽误了三笔生意,其中的一笔有两三百万的签约额。”

  面对合作伙伴的催促,拿着过期营业执照的徐先生只能无奈接受业务上的损失。“我手底下的业务员,最近都没法跑业务了。”徐先生说,最近这段时间,银行也向他询问过多次营业执照的问题,连自己的经营账号也被冻结了。

  和徐先生相似,租用纬十二路316号房屋开文印店的赵女士也遇到了工商登记的问题。她的店面本来在纬十二路306号,后来搬到了邻近的316号,并以316号作为经营场所注册了印刷经营许可证。为了保持地址统一,她想把营业执照上的地址由之前的306号改为目前的316号,但工商部门告诉她,316号在冻结范围之内,没法办理工商手续。

  文件执行被误读 营业执照可更换

  针对纬十二路改造工程涉及的房屋冻结问题,8月24日,市建委的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做了回复,建委下发的关于济南市纬十二路道路改造工程房屋征收的冻结通知确实规定了几项不得进行的行为,包括不得改变房屋和土地用途、不得建立新的房屋租赁关系等。

  “企业工商登记虽然也被列入了冻结范围之内,但并不是说所有的工商手续都要停办。”张先生解释,限制以上几项行为,目的在于防止征收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出现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行为,因此,如果经营场所不发生变动,营业执照的年检和更换都应该正常进行。但涉及冻结房屋、要变更执照内容的工商手续,则无法办理。

  张先生表示,他们会尽快向工商部门发函将政策解释清楚,到时会通知徐先生去更换营业执照。

  为增强新闻报道工作、更好地服务网友,欢迎广大网友排名前列时间提供房产类线索。我们将对线索提供者的信息给予保密,并对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给予奖励(搜狐限量版吉祥物小狐狸)。

  联系方式:0531-86022399/2988转8044
   邮    箱:lechenzhang@sohu-inc.com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