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市房企现金流增长 开发商情绪变乐观

2012-08-24 10:05:5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畅

  来自专业研究团队近期对全国30家房地产商所作的调查显示,很多城市房屋销售正在好转,开发商的情绪也在变得乐观。而从房企目前公布的半年报来看,计有63家沪、深上市房企利润同比持平,销售回款和新增借款同比均出现明显增长,而现金流入的明显增长改变了房企的预期,或会对下半年的房价走势和土地市场产生影响。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63家房企利润合计140.57亿元,同比基本持平,降幅为1%。其中半数房企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部分房企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楼市调控的影响。”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分析,如金融街、北京城建、陆家嘴和滨江集团等,这些房企特点之一是项目过分集中在北京、上海以及杭州等限购政策和执行力度均较为严格的一线城市,由此导致项目的去库存化周期明显拉长,上半年的可结算面积减少,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63家房企上半年销售回款为1495.64亿元,同比增长7%,新增借款955.27亿元,同比增长24%。

  “与净利润等滞后超过一年的数据相比,销售回款和新增借款更能反映目前房企的真实资金情况,对房企未来经营的策略影响更为明显。”常清认为,从销售回款来看,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滑5.2%,但是63家上市房企取得了7%的同比增长,在逆市中优质房企优势明显。另外,新增借款资金流入同比增长24%,房企的融资环境相比限购初期有所改善。

  常清认为,从现金流入的增加来看,目前房企资金状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房企的信心已经由年初的悲观转向乐观,下半年或会出现拿地和涨价冲动。但是目前房企现金流入增加主要来源于信贷政策的放松,本轮调控中最为基础的限购政策短期内依然难以变化。常清判断,若再加上下半年地方政府庞大的供地规模和购房者有限的购买力,下半年的地价和房价走势仍然会以稳字为主,而楼市大涨的局面很难再现。

  有资料显示,尽管在调控未见松动的背景下,全国商品住宅市场持续呈现回暖态势,但开发商下半年的主调仍将继续以去库存为主。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预计9月份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将有104个商品住宅项目大举入市,显示开发商对“金九银十”预期较高。

  专业人士判断,改善和投资意愿的购房需求会在“金九银十”有所增加,后市延续当前走势的概率较大,不过难以出现大幅变动。而新增高端项目热销,有可能在结构上拉高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

  为增强新闻报道工作、更 好地服务网友,欢迎广大网友排名前列时间提供房产类线索。我们将对线索提供者 的信息给予保密,并对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给予奖励(搜狐限量版吉祥物小 狐狸)。

  联系方式:0531- 86022399/2988转8044
   邮     箱:lechenzhang@sohu-inc.com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