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卖地转行寻其他行业 中小房企逐渐淡出房地产业

2012-08-15 11:02:29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打造了上海早期豪宅康桥半岛的盛高置地、打造了上海早期公寓名盘中凯城市之光的嘉凯城、杭州地产“三巨头”之一的滨江地产,这些曾经在房地产界十分响亮的名字,在今天的房地产市场正逐渐暗淡。

  8月5日,盛高置地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其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对公司销售造成不利影响。此前的7月3日,盛高置地宣布,于6月30日与恒大地产签订协议,转让其手中的无锡市锡山区土地,总价约为9.657亿元。

  上半年预亏或利润大减的房地产企业大有人在。截至8月初,A股上市房企已有52家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有5家公司出现首亏,9家预减,10家继亏。其中,嘉凯城预计亏损4901%;沙河股份预亏383.8882%;万方地产预亏205.5816%。

  在对业绩预亏的解释中,三家公司几乎众口一词:核心原因是房地产行业整体环境下行对公司项目销售进度和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公司在期内可结算项目较少等也多有提及。

  房地产界人士普遍预测,如果下半年政策形势与销售形势依旧不能回暖,众多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将陆续出现变卖项目或股权的情况。而接盘对象,很可能是正在四处抄底的央企及地方国资。

  而对于更多在房地产市场打拼了多年的未上市小微房企来说,2012,也许真的是他们的“事业末日”。一家在上海做了多年房地产开发,并小有名气的房地产公司高层告诉记者,因为近几年房地产项目进入门槛越来越高,融资难、销售难叠加在一起,他们已开始考虑淡出房地产业,转寻其他行业。“我们现在看好通用航空领域,这是一个低空飞行服务业,门槛不高,也才刚刚起步。最主要的是,没有房地产那么国计民生,国资和民资的竞争没有那么白热化。”这位房企负责人称。

  其实,早在今年初,众多房地产企业转投其他行业的消息就已经传出。今年3月,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全国房企多元化经营调研评估报告》显示,通过对沪深主业为房地产业的132家上市公司多元化扩张的调研发现,中天城投、中润投资、鼎立股份、华业地产(华业东方玫瑰)等20余家房企已经或即将涉足矿业,占到整个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总数的近1/6。星河湾等一些房企,还涉足高端白酒等消费品行业,惊动楼市。“这些企业转寻他行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楼市收益不确定性强、融资难度大,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一些企业原本就有多元化发展的战略考虑。”一家参与转型的上市公司高层向记者表示。

  为增强新闻报道工作、更好地服务网友,欢迎广大网友排名前列时间提供房产类线索。我们将对线索提供者的信息给予保密,并对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给予奖励(搜狐限量版吉祥物小狐狸)。

  联系方式:0531-86022399/2988转8044
    邮   箱:lechenzhang@sohu-inc.com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