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40城住房信息系统较快7月运行 公积金监测引风暴

2012-06-30 09:46:07 来源: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获悉,正在建设中的住房信息系统,已经完成超过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数据库的联网工作。其“住房市场监测分析”功能在技术上已完全可以实现。

  住房信息系统的引人关注之处在于:房地产税的征收,可能需要使用该系统提供的功能来实现。

  在住建部的规划中,住房信息系统由三个子系统组成,分别为住房监测分析、住房公积金监管、住房保障监管。最为乐观的估计是,这个系统的子系统——住房信息数据联网在七八月份就可以运转。

  5月30日,住建部成功地对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进行测试,地方建设系统官员也已开始分批进京,接受住房信息系统使用规程的培训。

  知情人士称,目前系统已经“能用”,至于什么时候用,得看向高层汇报的结果。按照住建部最初的计划,在7月中旬时,将有超过40个城市数据库联网的住房信息系统试运行。

  本报就相关问题询问住建部办公厅宣传处处长毕建玲,她称正在开会,并不清楚相关情况。

  等待“使用”

  流传甚广的40个城市住房数据库联网,只属于住房市场监测分析这个板块,这也是建设进展较快的一个子系统。

  按照相关计划,40个城市的基本住房信息将确保在2012年年底完成。在具体执行部门,这个任务的完成时间则被提前到了2012年6月30日。为保证完成任务,初步划定的城市名单在60至80个。“到目前为止,已经与部里联网的城市大约有四十二三个,往国务院报的名单还是40个,多出的几个城市将作为替补。”知情人士称。

  联网成功,则意味着住建部获得的城市住房信息,将与联网城市的住房信息数据库完全保持一致,且实时传送。

  数据库其实大多数城市都有,要做的工作主要是统一格式,并进行联网。统一格式的工作比较繁琐。例如,住建部要求最终的住房信息包含业主的身份证号码,但许多城市的数据库在最初登录时并未有这一项,需要补录。此外,还有些城市在此之前数据库由各区县分头建设,与城市内部的联网尚未做到,且在当初登录房产证时,所需提供的初始资料都各不相同,统一起来也比较麻烦。

  住建部的做法则是不干涉各城市内部系统的建设,仅要求各地以城市为单位设立符合住建部信息格式标准的镜像数据库,住建部则委托一些公司做了软件开发,对各地原始数据库进行监控,确保原始数据库与镜像数据库保持一致且同步。

  基本上,地方掌握的住房信息,住建部也都能实时掌握,所有更新将在排名前列时间传输到住建部的数据库中。

  5月底,地方建设系统官员开始分批进京接受系统使用规程的培训。具体使用流程,各级部门的使用权限,住建部都已经制订好规章。据了解,规章的大体原则是,只能由上级政府查询下级政府辖区信息,且不允许跨区查询。比如北京要查南京的某一数据,就必须向住建部提出申请,然后经同意后由住建部查询并告知结果。

  按照住建部的初衷,该系统的建设将会被用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制定和执行的需要。例如精确化“限购”、房地产税的征收等等。不过,其中许多运用的落实需要与其他部委合作。

  到目前为止,住建部对该系统的管理和使用权限如何界定,以及其他部委如何调用该系统的信息,相关的制度和流程设计都还未确定。

X

  公积金系统或引风暴

  对“住房市场监测分析”系统,地方政府并没有特别的抵制。一些区县利用这个机会申请到了经费,对过去的住房档案做了系统梳理和管理提升,客观上也得到了好处。

  接近住建部人士称,联网带来的涉密信息、官员财产曝光的问题远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地方政府虽有拖延,但更多不是在抵制,而是为了“讨价还价”。

  譬如,有杭州市的官员估算,杭州地区为了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光硬件投入就有1000多万元人民币,下辖各区县的投入也都在几百万元的规模。一些地方希望中央要有投入,给地方政策。

  据记者了解,住建部为此而筹建了南北两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成都和北京,分别委托给电信及联通两家进行建设维护,以南北为界,各负责16个省的信息归纳整理及统一格式工作。整个工程住建部已向发改委申请立项,项目资金规模约为3亿元。不过这笔资金并不包括地方原始数据库的建设投入。

  与住房监测分析形势不错的进展相比,住房公积金监管、住房保障监管两个子系统的建设能否顺利达成目标则尚不明朗。

  依照住建部的计划,住房公积金监管将在年底实现100个城市的公积金信息联网监测。而住房保障监管则无明确目标。保障房建设时间较短,地方的数据积累不多。

  北京市建委的官员称,住房保障系统的建设总体滞后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的不稳定。“保障房的具体标准,相关支持政策这两年就变来变去,我们根本无法找到稳定的框架进行建构。”他透露,仅一个租金补贴系统,就因政策变化而导致前期的建设不得不推倒重来。

  不过,记者得知,负责住房保障监管系统建设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该系统的国家标准。“保障房系统全国基本上都是刚开始做,如果国家标准制订了,推行起来反而容易,不会有数据格式转换、旧档案梳理等麻烦。”相比起来,虽然进展偏慢,但理论上住房保障监管系统的建设将是“白纸上作图”,最为简单。

  住房公积金系统的建设,则遭遇了阻力。

  据记者了解,到6月底,完成住房公积金监管系统联网的城市只有40多个。住建部要定的目标是下半年再完成84个城市,目前来看,达成的可能性不大。“有时候一些城市的建委系统都满口答应了要推行,但更高层面的领导却在几天后否决了原定计划。”接近住建部人士称。

  地方政府在公积金管理上的问题,或许是根本原因。长期以来,尽管住建部被赋予对全国公积金进行管理的职能,但公积金往往实际被地方所控制。知情人士称,地方政府往往将公积金当作自己的小仓库,存在各类违规使用。“如果这一块的信息被公开了,一批地方官员可能面临处分。”

  负责该系统建设的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近期也祭出了杀招。地方公积金往往需要委托银行进行账目管理,据了解,住建部已经从建设银行要来其所覆盖的地方公积金账目往来资料。利用这个对比地方上报的数据,届时可以发现很多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