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胡刚:房企到了降价转型的时候

2012-04-12 10:01:04 来源: 广州日报

  对资金和库存问题严重的企业来说,短期内不要期望政策会作大的调整,降价出货可能是最明智的选择。

  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持续,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困难已不断显现。A股共有88家地产类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wind资讯统计显示,其中87家公司合计存货9772亿元,增长37%;负债合计超万亿元,同比增长25.69%。一些房地产企业已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前天,杭州余杭区法院已受理一家房地产公司破产案。这成为杭州地区排名前列家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公司。

  房价高涨,持久不下,已超出经济范畴,成为当下一个社会问题。为了抑制房价,政府已动用行政手段,采取限购等强有力方法,可见决心之大。在房价没有明显下调的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是不会放松的,这从温总理最近几次讲话中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城市化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宏观经济面上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扩大内需,拉动国内消费已成为政府指导经济发展总取向。高层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潜力。从长远来看,对房地产业政府是希望它健康发展的,因此,我认为宏观调控政策不会硬着陆,在调控过程中政策进行微调可能性还是有的。

  中央的宏观调控对地方政府来说,压力也是很大的,从众多城市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来看,大都依赖土地开发建设。如果宏观调控长期坚持下去,地方政府会面临诸多困难,在较短时间内从土地财政上解脱出来是较难的,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一定时间。从前段时间,一些政府不断踏红线就可知其难处,所以今后一段时间的博弈会越来越激烈。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住宅地产这一块,要充分认识到,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发展不平衡国家,特别是人多地少,城市化进程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今后几年国家或许会取消限购这样的非市场化政策,但对住宅地产的种种限制一定会长期化,这关系到社会稳定。房地产不但具有经济特性,而且还具有社会性。这也决定了中国楼市不可能像前几年那样有这么好的市场和政策环境。

  对资金和库存问题严重的企业来说,短期内不要期望政策会作大的调整,降价出货可能是最明智的选择。长远的话应该采取多元化策略,从投资方面来说要向其他行业延伸,在物业形态上要向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拓展,在产品上多搞些城市综合体,适应中国一线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和地铁时代到来的两大趋势,适应都市人生活方式产生的变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