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公租房准入门槛或降低 单身职工有望年底入住

2012-02-28 08:10:52 来源: 生活日报

  □本报记者 崔荣杰 丁捷

  27日,本报记者专访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高立文。高立文介绍,部分单身职工有望年底入住公租房,今年廉租房保障准入门槛将不再降低。

  公租房政策正在征求意见 下半年市民可申请

  按照省里下达给济南市的工作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工作目标,今年济南市将新建公共租赁住房1.5万套,年底前将向社会分配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5000套(间)。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高立文27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到,目前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的政策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房管部门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制定出公共租赁住房的登记申请办法,下半年市民就可以申请了。

  去年济南市开工建设2万多套公租房,目前参与预登记的只有1万多人,对此高立文表示,会根据预登记人数和保障房开工规模,考虑今年适当降低公共租赁住房的准入门槛。

  高立文介绍,目前有市民对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持观望态度,公共租赁住房的位置、价格等因素真正达到他们的要求,他们才会申请。所以,房管部门正在向民政、公安、劳动、组织等部门征求意见,以便于更好地配置公共租赁住房。

  1.8万套保障房9月底前开工 年底前竣工7500套

  保障房建设连续5年被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承诺之首,今年济南保障房的建设情况如何?对此高立文局长也向记者说出了济南市今年保障房建设的“日程表”。

  高立文说,去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投资的一年。全年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6514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20200套,完成廉租住房实物配租2030套,向4328户家庭发放租赁补贴1825.2万元。

  高立文说,2012年,省里下达给济南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为:新建保障性住房1.8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5000套,经济适用住房(企业集资建房)3000套,要求竣工7500套。“我们将积极推进项目进度,确保完成2012年9月底之前1.8万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开工建设。”高立文说。

  高立文介绍说,2012年,济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将采取政府国有建设平台与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多种渠道建设的模式。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任务主要由企业集资建房承担。

  据了解,目前济南全市已初步落实保障性住房项目24个,100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和3000余套经济适用住房已开工建设。

  单身职工有望年底入住公租房 租金将合理制定

  目前,济南市的公租房预登记工作已经完成,何时申请入住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对此高立文也进行了相关解答。

  高立文说,今年是济南市公共赁住房在建工程量的一年,新开工和去年续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总量将达到3.8万套左右。由于建筑设计多为高层和小高层,建设周期较长,因此今年能够竣工保障性住房约7500套左右,年底前房管部门将进行济南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的配租试点工作。“争取让部分单身职工年底入住公租房。”

  高立文介绍说,在对需求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房管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程序、申请条件、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争取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同时,我们也正在创新公共租赁住房的配租方式、监管措施、退出机制以及市、区两级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的具体流程和办法,确保分配管理公开、公平、公正。”高立文说,为了做好今年济南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的配租试点工作,他们正在精心安排部署申请受理和审核分配的各项工作,“其中的重点一是要会同物价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租金定价办法。”二是要实行全过程的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让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受益。

  
今年廉租房准入门槛不再降低 不符合条件的要按规定腾退

  济南市近几年随着廉租房源建设加快和保障范围的扩大,准入标准不断调整,今年是否也会继续调整呢?

  对此高立文表示,由于济南市廉租住房保障标准准入门槛较低,保障范围已经比较广,“因此今年准入标准将不会再进行调整。”

  今后省城将不会再单独建设廉租房小区,“再提供廉租住房的话,会在公租房中选择中小户型的一些房源作为廉租房。”

  随着廉租房入住户数的增多,廉租房后期的管理也提上日程,前期已经出现了有家庭因收入超标10元是否该退出廉租房的讨论。

  高立文说,根据济南市廉租住房管理的实际情况,现在已拟定完成《济南市廉租住房使用和管理暂行规定》,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争取今年上半年出台。

  高立文介绍,规定主要对廉租住房的房屋交接、物业服务、维修养护、资格管理和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明确细致的界定。“其中,也对前一阶段大家比较关注的,部分因收入提高而不再符合廉租住房条件家庭的退出问题提出初步的解决办法:廉租住户因收入、住房、户籍、年龄等变化,不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应当在规定时间内腾退。腾退确有困难的,我们将拟订有关措施予以解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