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贷款大幅缩减 今年房企融资困局难改

2012-02-01 08:37:54 来源: 生活日报

  1月30日,央行发布《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从报告公布的数据看,2011年房地产新增贷款出现大幅缩减,其中超过一半的贷款投向保障房建设。业内人士预计,在调控力度不减的大背景下,贷款难度的加大,促使房企融资成本增加,个人购房贷款成本上升,2012年房企的融资困局仍然难有突破。

  央行公布的数据统计,2011年全年房地产累计新增贷款共1.26万亿元,较前一年下降38%,占新增贷款总额的比例为16.9%,较上年下降8.5个百分点。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在调控政策力度不变的前提下,影响2012年市场走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信贷量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从目前来看,开发商的开发贷款已经萎缩厉害,在2011年整体资金来源比例中仅占15.1%,创6年来的值。信贷额度的减少是2011年出现楼市调控效果的最主要因素,在2012年,这一因素的影响还将扩大。”张大伟说。

  在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看来,即使2012年银行贷款额度出现一定的宽松,并且保障房对于银行信贷额度的占用有所减少,但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动摇,房企的贷款难度仍将会增加。主要原因是房企的负债率在2011年大幅攀升,并且由于年内降价,存量价值降低,银行贷款的风险加大,所以年内房地产开发贷款将很难增加。

  张月认为,在降价幅度较大,尤其是限购政策比较严厉的一线城市,房企所面临的选择较为有限。虽然不排除部分房企能够从信托、私募基金、民间借贷甚至以出售土地和股权等方式得到融资,但对大部分房企来说,降价可能是的选择。预计一季度新开盘的楼盘价格将会出现新的降幅,以期更贴近购房者的心理价位,快速回笼大量资金,减轻财务压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