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韩世同:即使开征房产税也未必能取消限购令

2012-01-13 10:17:42 来源: 观点地产网 作者:韩世同

  日前住建部召开会议,姜伟新部长要求今年6月底前实现包括北京在内的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姜部长这次讲话并没有提及是否限购政策会因此而放松或取消,但由于两个多月前姜部长曾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吴晓灵委员有过一段对话提及可能会因此而取消限购令,导致媒体再度对这一话题的关注。我们先来看一下姜吴当时的对话:

  吴晓灵委员认为:完全依靠政府或完全依靠市场来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都是不现实的,长期采取限购政策与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相悖,应该更多地运用税收手段调节。

  姜伟新:限购的问题是我们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您说要更多地采取税收的办法,也是对的。但是现在确实有一个信息不是特别清楚的问题,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这段对话当时曾引起轩然大波,广州社科院彭澎就曾发微博表示:“全国人大吴晓灵与住建部姜伟新联手玩了一次唱衰限购令的‘双簧’,效果挺明显的。今天开盘,房产股就大幅上扬,许多大盘股竟然涨停!”

  确实,我也认为姜部长讲的信息联网与限购政策之间其实并没有直接联系,因为信息联网并不是取消限购的前提条件和必要条件,但可以成为全面实施房产税的前提条件和必要条件。如果当时姜部长和吴委员把话说完整了,可能就不会造成这么大的风波和误会了。完整的句式和语义应该是:

  吴晓灵委员认为:长期采取限购政策与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相悖,应该更多地运用税收手段调节来达到限制投资性购房需求过大的目的。

  姜伟新:限购的问题是我们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您说要更多地采取税收的办法来达到限制投资性购房需求过大的目的,也是对的。但是现在确实有一个信息不是特别清楚的问题,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可以用税收的办法来达到限制投资性需求过大的目的,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可以看到,由于姜吴的对话缺少了一个关于取消限购政策的前提条件,就是要通过税收手段来达到限制投资性购房需求过大,否则限购政策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就还是不得不采用。如果说要全面实施房产税后限购令才有可能退出的话,肯定就不会造成如此大的社会反应了。如果姜部长和吴委员采用了我为他们设计的对白,恐怕就不会引起这么大的风波和误会了。

  但我认为,即使全面实行了房产税也未必能达到限制投资性购房需求过大的目的。也就是说,即使全面实行房产税,也不一定可以取消一二线城市的限购令。因为,按目前重庆和上海实施的房产税的效果来看,基本上对多套物业持有者和投资性购房起不到很大的威慑作用。

  因为,对有钱人而言重庆和上海这样的房产税制并没有起到”割肉“的效果,充其量不过是”挠痒痒“而已。除非,对3套及3套以上的住房课以重税,年税额至少在房产评估值3%以上,而且还要按套数逐步递增,即第四套要征4%,第五套要征5%,第6套要征6%……

  如果不是这样严厉的房产税制,限购令一旦取消,投资性购房就又有可能卷土重来,再次抬高房价和地价。当然,我并不反对在经济低迷和楼市成交过于惨淡的情况下,适当放宽限购的范围。比如:只限中心城区、适当放开郊区的限购。但当经济回暖、楼市再度进入上升阶段时,还是要适当恢复对一二线城市的限购。

  因为毕竟全国只有几个一线城市和几十个二线城市,如果不住宅实行限购很容易被各地涌入的投资性购房需求推高房价和地价。所以,采用局部限购的政策有利于疏导投资性购房需求草从一二线限购城市向二三线非限购城市转移。即使在限购的一二线城市,投资性需求也可以转向商用物业,而没有必要全都挤到住宅市场。

  其实,我国一二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也是十分宽松的,按户籍人口每个小家庭都可以购买2套,要是老中青三代的大家庭至少可以买6套,这还不够吗?这应该已经包括的所有的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以及合理的投资需求。我不久前碰到一位定居瑞典的朋友,他说瑞典是不允许外国人买住房的,本地人也只能买一套。相比之下,中国人的限购政策是十分宽松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