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35城市土地流拍增加4倍 政府土地财政收入减少

2011-12-23 10:21: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主要35个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陷入低谷。 中原地产研究机构22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36个城市流标地块合计达到117宗,环比10月份的22宗上涨了432%,流标面积达到了1580万平米。

  其中,广州流标地块高达32宗,面积332.63万平方米;北京2宗,面积30万平方米;上海4宗,面积43.96万平方米;南京11宗,面积132.68万平方米;杭州3宗,面积32.2万平方米。

  地产分析机构分析人士孙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房地产调控下,今年以来各地土地市场成交持续低迷,流拍不断,房企拿地策略也较往年谨慎,1至11月典型房企的新增土地金额及面积同比下降幅度都在40%左右。”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也明显锐减。据系统监测,十大重点城市的1至11月土地成交金额和面积同比缩水明显,其中成都的土地成交金额同比下跌39%,而武汉、杭州、南京等地的土地成交金额同比降幅在三成左右,一线城市除了深圳外,北上广的土地成交金额同比大幅下降。

  中原地产的检测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13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减少了5200亿,减少达到了30%。截至12月21日,北京市年内住宅地块出让规划建筑面积为900万平米,比2010年下调了38%。而住宅类土地出让金则为460亿,比2010年下降56.7%。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新房销售受阻,库存挤压,调控政策持续从紧,已经出让的土地频频延迟开工成为房产商无奈的应对,由此造成土地市场的普遍冷清。

  根据国土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10月,全国未开工的住宅用地共计16.5万公顷,未竣工的住宅用地35.5万公顷。“这些已供应但未及时开发的土地,由于数量巨大,对一级市场土地的公开出让形成压力。”张大伟分析说。

  12月20日,国土部就《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稿提出,土地闲置满1年的,将按照土地出让金或者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闲置满2年的,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除了减少土地闲置,张大伟认为在提振土地市场和地方土地财政方面,最主要的还在于灵活的土地出让政策。他说,“年关将至,各地若要按期完成本年度供地计划,唯有采取更积极和灵活的土地出让策略,更为理性地评估地块起拍价,才能减缓土地流标率日趋严重的现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