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杨廷文:中国房价如下跌20% 家庭财富将缩水9%

2011-11-29 11:02:19 来源: 搜狐焦点博客 作者:杨廷文

  中国的消费者大部分都是勤俭节约型的,他们并不是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中国居民近一半的家庭财富都和房产绑在一起,房价下跌会令中国消费进一步萎缩吗?大概不会。

  首先,中国家庭购买房产使用的通常是现金,而不是贷款。在美国,不动产抵押贷款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在2007年就已经达到了103%。

  在中国,家庭长期贷款占GDP的比重截至2010年底只有16%。在美国,房价下跌曾令那些以自身房产做抵押借入资金买房的家庭破产。但同样的情形不会发生在中国。

  中国家庭可能不会破产,但如果房产价值下降,他们会感到自己的财富缩水了,这会抑制消费吗?

  美国当年的情形正是如此。从2008年至2009年上半年,美国的个人消费水平出现下降。但中国可能不会出现类似情况。

  房产在中国家庭资产中所占比重约为45%,其余大部分资产为银行存款。如果房价下跌20%,那么家庭财富将缩水约9%。

  这听起来似乎是一种极端的状况。但我们可以回顾一下2008年的情形:当年股市崩盘令中国家庭财富蒸发了约7%,但当年的零售销售额实际增幅却高达17%。

  对于年轻的专业人士和其他企图购买首套房的人士来说,房价下跌甚至有可能刺激消费。中国家庭在储蓄的时候头脑里都是有一个目标的。

  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个目标可能是存够钱,确保退休后能够过得舒服;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可能是为了存够钱买房。自然地,房价下跌降低了买首套房所必须储蓄的现金的数量,从而释放了部分现金用于消费。

  房价下跌会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风险,房价大幅回调会抑制投资降低就业率进而改变整个经济发展状况。但房价适度下跌可能非但不会降低家庭消费,甚至可能会提振消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