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15城市土地财政减收千亿 地方政府频“微调”

2011-11-29 08:56:25 来源: 山东商报

  一个与放松楼市调控并无直接因果关系的小调整,却在上周末引来业内外密切关注。买房人担心地方政府变相松动调控政策,而分析机构称,地方政府此举意在避免普通住宅“被豪宅”。

  11月25日,北京市决定重新界定契税征收优惠政策中规定的普通住房标准,将判断依据从套均总价改为每平方米单价,并从即日起执行。有分析人士称,执行新标准后,北京首套房的置业者可享受超过20万元的优惠。

  但这种大幅的优惠效果并未立竿见影。北京多个二手房经纪公司反馈的数据显示,上周末“抢签潮”并未现身。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向记者表示,市场需要一段消化政策的时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二手房将出现一波签约高峰。

  但这个对买房人利好的新政,却在上周末引来买房人的担忧,正打算在北五环外购房的北京市民刘先生向记者表示,他担心政府此举会变相松动调控政策,使得刚出现降价苗头的房价反弹,“契税减收肯定能帮我省钱,但比不上房价大降的力度大”。

  然而,北京此次的契税调整举措或许确实与调控松动无关。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称,放宽“北京普通住宅标准”是对之前仍在执行的2008年标准做出的一个实事求是的修正,目的在于避免大量中小户型的房子被豪宅化。  

  地方放松楼市冲动暗流涌动

  临近年关,地方政府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冲动暗流涌动。

  10月,广东省佛州市明松限购令上演半夜鸡叫,11月,重庆市在短短一个星期内收回暗松的限购令。上周,杭州启动《2011年度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安居工程补助实施细则》,买房人在开发区内购买首套房可获20万元补贴,被舆论广泛质疑为“变相救市”。

  记者注意到,因为松动限购令而引发市场关注的重庆和佛山,当地的土地收入均同比大幅减少,其中重庆的土地收入甚至不到去年的2成,重庆的困扰正在逐渐向全国其他城市蔓延。

  北京中原监测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中旬,全国15个主要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约6897亿元,同比去年减少1034亿元,即便破千亿的城市上海,同比也有16%的下滑。受到土地市场不景气影响,15个城市年内流标地块达到了211宗,其中住宅地块为85块,52%的住宅类地块均以接近底价成交。

  北京中原的分析师张大伟说,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些城市下调土地价格,城市土地市场已经入冬。  

  警惕地方政府变相松动

  在限购和限贷,以及北京楼市客观上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小范围降低契税优惠的门槛,对北京楼市的提振作用有限。

  胡景晖向记者表示,该政策不会引发成交量的报复性反弹,也不会改变未来房价继续下跌的预期,所以不能看成是北京楼市调控开始放松的信号。

  而中央强化宏观调控政策的意图并未改变,2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将继续把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到实处,促使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类似的中央领导公开表态近期已不是排名前列次出现,开发商们普遍对政策大环境表示不乐观。

  张一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