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衰退周期

2011-11-14 11:01:08 来源: 搜狐焦点博客 作者:王雪松

  (一)

  又到山雨欲来的时候了。

  这几天关于地产行业的信息,有点杂乱。先是绿城的被破产,马云的救助;接着是深圳中原再次大裁员;谢国忠的有些地区的房价会掉80%,叶檀的5年内房地产企业会消失90%,这是怎样一个乱字可以形容。

  在身边,也有信息让人寒冷,网上流传的一个大学生在冲动之中买了房,但她的月供是她全部的工资,求助该怎么办?还有,我的几个朋友,最近因为杂七杂八的原因想要卖出手上多余的一套或者两套房子,以抵御不断下降的生活质量。

  窗外阴霾的天空,让人感到极为压抑,但比这天空更压抑的是,我身边那些大多数地产营销人,这几天的冬雷震震,让环境有些惶恐。

  (二)

  再次探讨房地产周期,笔者在2010年的时候,曾经提出了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了成熟周期,一个主要的理由是需求弹性太大。波动幅度达到40%以上,在东部沿海区域,甚至超过了100%,这肯定不是一个成长型行业能够出现的数据。

  关于城市化,我们的城市化更多的是离开工业化而进行的城市化。但工业化还是城市化的肇始,因为中国房地产土地的获得方式,首先是被城市,然后土地被商品。也即通常的模式是,某个区域欲发展房地产,那么政府便会在该区域内首先建立一个园区(多为工业园区),然后做人口密度规划和经济总量规划而将土地变更为城市用地,周边产生大量的城市配套居住建设用地,于是密集的房地产项目便再此区域蓬勃兴起。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城市化是在伪工业化的基础之上的城市化,或者是以工业化的幌子所进行的城市化。

  通常的城市化(囿于国家特定概念)无外乎外来人口增加与本地人口迁徙,美国二战以后的城市化在这两者的比较优势中,外来人口增加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迁徙于美国的人口均为世界各地的精英,这点只需要看看我们现在的社会那些人在移民便可知;其次是乡村城市化,尽管美国农业人口大幅度降低,但这是总量结构下人口比例的调整,农村人口进城的数量并不庞大。

  我们当前的城市化与美国相比而言,大致于我们一线城市与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需求是一致的,即一线城市除开迁徙居民(比如北京到上海,郊区到市区),大城市新增净人口大大增加导致需求持续上升;三线城市的城市化则更多的体现是农村人口城市化,三线城市几乎没有外来净人口数量的增加,城市转移也是极为的。

  关于流动人口的一个数据:美国人一生基本流动14次,英国人8次,法国人6次,日本人也有5次,我们的人口呢(因为特定经济周期,农民工迁徙大致不应该包含在内,一是他们没有购买力,二是他们的迁徙基本与居住无关),另一个问题是美国人流动的经济背景是美国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背景基本是其主导因素,这点在英国法国的资料里基本也可以得到证明,同时也和产业特征以及产业经济对人员使用和消费特征相关。

  随着世界经济的凋敝,我国出口行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直线下降,在汽车,电子产品日渐饱和以后,人类短期还没寻找到一种新的全新产品需要大规模的生产和流通,这也是世界贸易的困境和壁垒。日渐萎缩的贸易与日渐增多的产品的矛盾导致的就是我们看到的比比皆是的贸易战。失去了出口,几十年我们城市赖以存在和发展的主导因素都消失掉以后,我们的城市还能增长么?回到我们最前面的问题来,当一座座空旷的园区长满鹏草的时候,城市怎样去增长?

  (三)

  不幸的是,一年之后,我被迫修正我对行业周期的看法。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了衰退期,至少是在一个中期历史概念下的衰退周期(我们可以用50或者100年的历史纵深来设想)。

  用一些阶段的描述可以这样来说,当前中国经济矛盾是过于发展的房地产市场与整体国民经济发展的脱节所致。对于这个结论,我们可以这样来解释。中国2007年新增贷款总量为3.6万亿,2008年为4.9万亿,2009年为9.6万亿,2010年为8万亿,2011年约为8万亿。如果我们将房地产行业耗用新增贷款的比例固定在某个位置,比如30%,那么2007年房地产行业能够获得的新增贷款为1.08万亿,2008年为1.47万亿,2009年为2.88万亿,10年为2.4万亿,2011年约为2.4万亿。好了,这个数据出来以后,结论也出来了。如果以贷款总量来作为市场的总容量指标,那么单位面积贷款数量越高,贷款面积就越低;反之亦然。而中国房地产市场量价关系是一个怎样的状况呢?2007年高点回调以后,2008年量价同步反弹,2011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约为2007年的一倍左右(非精确数据),那么对应2007年的成交量,2011年需要多一倍的贷款量,也即2011年需要耗用2.16万亿的房地产贷款指标;如果我们将数据换成2009年的数据,那完全就是另外一个境况,而这也就是我们房地产行业今天的真实因素,如果2009年的成交量基数为1,2011年成交量基数为0.8,假定2009年房价为2011年房价的60%,那么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如果单位面积贷款比例一致的话,2011年全年需要的信贷总量为2009年的133%,好问题出现了,我们现在按照约定比例,2011年信贷指标只有2009年的83.3%,两者缺口将近50%,这才是当今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所在。这也可以解释当前大多数开发商的个贷大量积压在银行而无款可放的真实现状。

  走到这,再往下,我们只能假设,于是必先有几个前提:排名前列个就是当前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即M2年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这种情况下,新增贷款必然回落,房地产行业贷款总量必然萎缩;假设二银行对地产行业贷款比例不发生较大变化,保持政策的相对连续性,那么地产贷款的总量也将持续萎缩,而这两者必然导致的后果是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之间的反比关系,那么地产市场的走向的三种状态为:成交量价同步萎缩,且以一个均衡的态势萎缩;那么市场将以均衡状态回落;第二是成交量大幅度萎缩,成交价相对稳定,市场必将发生剧烈的洗牌活动,若干房企将退出市场;第三是成交价萎缩的速度大于成交量,市场交易依旧活跃。未来这三种可能都不确定,排名前列者是一种理想状态,量价同步运行的均衡市场只是瞬间行为,不是常态;第二种情况是成交量大幅度萎缩的时候,部分退出的开发商必然以价求量,导致价格和成交量非均衡运行,市场出现结构裂变的可能性大幅度增加,市场可能会出现各种产品下降比例不同步的均衡状态;第三种难度在于2010年以后土地成本高企,房企退出以亏本状态完成这种现象很难普遍发生。但市场的总体后果,将在二三种结论中产生,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房价价格下降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现象,成交量下降也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现象。

  但我们并不能在这里形成结论,原因很简单,我们货币政策还可以继续保持高度宽松的状态,也就是政策重回2009年的可能;第二个市场假设是我们贸易顺差依然强大,因此导致的人民币占款数量巨大,导致市场新增较多货币;第三种是人民币快速升值,导致热钱大规模涌入,市场流动性过剩。如果出现这三种状况,结合当前的经济特征,供需相对均衡,货币过剩的特征。新增加的货币并不能增加生产,也不会新增需求,那么新增货币能产生的后果即是物价上涨。在通胀的背景下,我们要讨论的是CPI涨幅与房价涨幅的关系,这里的关系是,CPI涨幅跑过房价,则意味着房价的价格上升,相对价格下降。因为国内没有成型的研究成果与数据,因此我们只能借助推论来完成两者之间的转换,在2009年与2010年房地产市场信贷供应是足够充分的,这两年市场特征是成交量基本稳定,成交价格大幅度上扬,这背后的逻辑一方面是中国的社会结构决定的购买力和购买特征反映,另一方面也是房地产金融杠杆化的典型反映,前者是意味着需求到顶,后者意味着市场高位以后,结构性风险开始呈现。如果按照这个推论继续前进,即未来信贷市场充分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成交量稳定中略有萎缩,成交价格依据货币供应量的充裕与否上涨。但另一方面如果房地产信贷指标维持在固定比例的情况下,实体行业的资金充裕度大大高过房地产行业(无限制放宽房地产信贷比例这种极端情况很难出现因此也不予讨论,另2009与2010年大量的外行业资本涌入房地产行业,意味着非地产业的资本供过于求,这种情况下出现的大蒜,花椒爆炒等等意味着实体对资金吸纳能力极为有限),如果实体行业资本不予转出的情况下,实体资金与房地产行业资金2倍以上的速度供应,在整个社会实体行业供求基本均衡的情况下,货币的供给将于房地产一样,最终只会导致价格的变化,从这个角度而言,CPI的涨幅会因为资金供给速度快过房地产而呈现出更大的涨幅,这个时候也即房地产的相对价格仍然会下降。

  上面两条路径得出的结论均是房地产价格出现下降,要么价格下降,那么房价忍受30%的跌幅并非不可想象;要么出现大米20元一斤,猪肉150元一斤,房价出现3万5万每平米的常态价格,但房价相对价格依然下降了。

  (四)

  人民币能顺利过渡到日元韩元的状态么?笔者认为这里难度极大,一方面是中国特殊的二八社会结构,如果我们一旦出现大米20元一斤的情况,中央政府对基层群体的补贴金额必将大幅度上升,这种上升幅度将对中央政府的管理能力以及社会居民的心理预期管理起到的考验,一旦出现不慎,社会群体性事件必然大幅度上升;第二个是货币传导路径的天然不均衡,即新增100元货币,我们无法均分给100个人每人一元,这种情况即社会贫富悬殊更加拉大,这对整个社会的管理和再分配都将产生极大的难题和考验。而考虑到国际博弈来看,如果人民币短期大幅度贬值,那么中国的货币信用尚未建立起来便消失,这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几乎是灾难性的。

  (五)

  于是我们剩下的可能便是忍受房价的下跌,甚至超过30%的下跌。相对于中国当前经济特征,高出口,高投资,低消费的状态,房价的下跌首先会遵循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状态,即银行,建筑,钢铁等市场同步萎缩,这中间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较大面积的失业减少将恶化整个市场信心,导致预期购房减少,市场真实需求减少。金融市场坏账激增,银行惜情节强化,进而恶化市场流动性。大量待赎回房屋与按揭困难的家庭与新增市场的抛售形成三方供应市场,而需求市场则在萎缩中前进。

  更困难的是,行业市场中供应方总是滞后于需求市场,具体到当前市场而言,市场上大量的土地存货导致的未来供应量巨大,市场供求结构差持续高位徘徊,整个市场未来可能将导致中期停滞与萎缩。

  (六)

  当然任何经济推理都有若干个假设。上面我们的分析正是建立在假设基础之上,但本文排名前列节那个月供等于工资的女孩的情况,我想尽管比较极端,但应该不会是个案;中原的裁员,你可以视为这个企业毫无社会责任感,但这样的企业并不会只是个案。08年依靠货币拯救了市场,但货币的副作用今天看起来几乎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能力,且眼前的情况看起来,大有还账2009的情节,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失去了任何激进的想象力,房地产快速由成熟市场走向萧条。这种情况下,所有的不切实际的幻想都将充满风险与灾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