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牛刀:房价跌下去 社会道德竖起来

2011-11-10 07:01:10 来源: 搜狐博客 作者:牛刀

  房价大跌的趋势已经很明朗,开发商是无论如何撑不住了。未来中国的住宅价格将回归理性,回到与城市居民收入状态相均衡的状态。

  如果展开中国历史的画卷,我们很快就会发现,无论是朱镕基,还是温家宝都是历史的选择。5000年来,自尧舜禹之后,整个中国的政治史,都是一部儒法两家的争斗史,现在也是。也就是说,中国政治体制5000年没有进步,一直到今天。

  历史上的法家往往非常激进,力主变革,惩治贪官,推进变法。前有商鞅,中间有王安石,后有朱镕基。但是,这些行为往往触及一些官僚的利益,而“皇上”天性是追求平衡,此时大多做出废黜变法的决定,于是,儒家派的会接替权利,施行仁政。

  温家宝执行的是仁政。但是,一施行仁政,地方官员就会贪污腐化欺压百姓,又为主张变法的法家找到口实,排挤儒家的仁政。从历史的视角看,温家宝之后,中国政治走向是严刑律法,整治贪官污吏,一大批在房地产上有过犯罪行为的贪官污吏和不法奸商必会受到惩处。如果政局发生急剧变化,国家可能重新收回土地,开发商都要破产。

  当下中国最急迫的是重建社会道德,凝聚民心。让耕者有其田,让居者有其屋,是中国的普世价值。民间的俗语是:白天求一口,晚上求一宿。吃和住的问题解决好了,才有中华民族的复兴,才能振奋民族精神,我们的内需才得以拉动,经济才会走向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我们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全球经济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重建社会道德首先要立足重建官德。官员无德,对社会的破坏力极其巨大。官员道德行为应该受制于制度,而不是人为。我们的社会制度建设到了要向前猛推一步的时候,否则,上层建筑就不会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整个社会产生裂变,文化没落,道德崩溃,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制度建设的排名前列步是阳光法案,官员必须打破铁饭碗,离职后即为平民,不能终身世袭。官员在位时必须公布财产,接受公众的监督。一切走在阳光下,是对官员的保护,否则,一经查处都是死罪,也是对官员不负责任。只有制度上向前推进,才有官德的重建,才能维护社会的公允价值。

  其次,我们要打破传统,不要再搬出孔子了。人类的使命,应该以宇宙为中心,不能提倡以世俗的“经济建设”为中心,只有胸怀宇宙,遵从人类的普世价值,我们才能找到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的定位,激发民族的热情,形成积极向上的动力。

  打破传统,不是不要传统,而是继承与出新的问题。复古,没有前途,而站在传统的肩上向前看,我们会发现新的大陆。中国的悲剧是,民族的智慧在近年极尽被摧残,思想极度禁锢,文化几近崩溃,何谈道德重建。放开思想,才有民族的活力。现在什么也不能说,写一本书,稍微有一点激烈的言辞就不能出版,这不是很荒唐的事吗?

  房价一定要回归,社会道德才有可能重建。我们期待,在房价跌下去的时代里,我们重拾信心,重建道德,才有未来发展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