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巴曙松、叶檀论济南楼市:房价该降了

2011-10-17 07:37:35 来源: 都市女报

  记者钱铭

  昨天下午,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博览会暨沃德财富高峰论坛山东站在济南举行。知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叶檀和连平等剖析了当前的金融形势,探讨了物价和房价等热点话题,并对投资者的理财投资方向进行指导。

  房价:已具备下跌条件

  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房价下降呼声高涨,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济南等二线城市房价也出现松动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从此次房地产行业紧缩到现在已经13个月,房地产投资以每个月0.4%的速度回落。由于国家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等信贷紧缩政策,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贷款非常困难,资金链很紧张。“金九银十已成为泡影,接下来房地产企业会筹划下调房价。”巴曙松认为,九十月份是房地产交易较旺盛的季节,今年销售旺季已经没戏,另外年底和明年一季度都是房地产交易低迷期,但之前房地产企业对市场有很高的收益预期,不少企业大量在民间借贷,为了保证资金回笼,他们会采取下调房价的措施。一位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商算了笔账,按照现在的融资成本和税费,房价需要从每平方米1万元降到7000元。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行情,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房地产行业目前的状况处在多米诺骨牌倒塌的排名前列步,从去年开始,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和民间高利贷等维持资金供应,未来房地产市场会处于持续低迷状态。

  物价:未来几个月将加速回落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CPI涨幅为6.1%。食品价格上涨13.4%,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在各类食品中,粮食、肉禽制品和鸡蛋及水产品价格上涨最明显。粮食价格上涨11.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8.4%,蛋价格上涨14.2%,水产品价格上涨14.1%。

  巴曙松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对CPI上涨贡献很大,也是造成CPI回落较慢的主要因素。国庆节过后,各类食品消费量会明显下降,食品消费进入淡季,价格也会随之回落。他对物价持乐观态度,未来几个月物价将进入加速回落期。预计下个月的CPI有望低于6%,年底有望低于5%。

  目前,国内仍存在较严重的通胀形势,巴曙松表示,国务院仍将抑制通胀作为调控宏观经济的首要任务,调控效果已经释放,老百姓最关心的物价上涨问题将会很快得到控制。

  投资:服务业投资前景好

  今年股市一直萎靡不振,很多普通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信心。而房价下跌迹象明显,房地产投资也越来越不被人们看好,究竟哪种投资方式能赚到钱?

  谈到房产投资问题,叶檀风趣地说,现在没有房子的人痛苦,有房子的人也痛苦。没有房子的人不敢买房子,担心房价还会再跌,买了不划算;有房子的人痛苦,房价跌了,自己投资的房产就赔钱了。“房地产投资已经不是好选择,股市也很难有好表现。”叶檀说,现在的股票市场是股民对上市企业的买单过程,虽然股市市值不断增加,但股指仍是十年前水平,股民很难赚到钱。

  目前哪种行业钱?叶檀说,统计显示,中小企业中制造业景气指数,餐饮、酒店和航空行业景气指数。因此,投资者现在可以选择资源类行业或者服务业进行投资。

  另外,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建议,可以投资一些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人民币正处于加速升值的过程中,人民币虽然短时间内不能成为与美元并驾齐驱的货币,但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可以通过一些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获得不错的收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