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山东房企资金链相对稳定 股权项目转让年底楼市或现

2011-09-26 09:12:54 来源: 齐鲁晚报

  受限购等调控政策影响,开发企业普遍面临巨大资金压力。相对于民间借贷活跃的江浙地区,山东开发企业资金链条相对稳健,江浙一带近期出现的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开发商卷款潜逃事件在山东出现的可能不大。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山东楼市更安全,如果市场持续低迷,年底将是山东楼市的一个临界点。

  由于资金出现问题,多地出现开发商卷款外逃问题。9月7日,南京一家开发企业因项目资金链断裂停工,开发商卷走3000万购房款逃跑。9月初,长沙两家楼盘因资金短缺突然停工。国内一线地产企业绿城,日前传出开展房地产信托被清查事件。在山东楼市,已有开发企业选择发售信托基金实现融资。业内人士称,这反映出,在低迷的市场状况下,开发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压力,“以中高端住宅为主的开发企业受影响更为严重”。

  绿城山东区域负责人25日下午接受采访时虽称银监会要求清查绿城房地产信托业务事件是谣传,但该负责人同时称,市场低迷,绿城也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虽然山东市场销售并不会受到影响,但目前放缓拿地节奏是他们应对市场变化的一项重要决策。

  济南某银行贷款负责人介绍,普遍行情是开发企业项目资金总额的50%甚至更多都来自于银行贷款。但由于调控,开发贷不仅利率上浮,而且规模受限,一般中小房企现在很难从银行得到开发贷款而选择信托基金,虽然“不占用贷款规模”,但发售条件比较苛刻,融资成本与贷款相差无几。一旦成交低迷,开发企业将面临巨大资金压力。而更多的中小房企由于不符合发售信托基金的条件,被迫选择成本更高的民间借贷,在目前低迷的成交状况下,资金链条更为脆弱。

  业内人士称,自3月份我省济南、青岛两地实行限购以来,两地成交普遍下滑,虽然9、10月是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但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济、青两地的成交依旧十分低迷,包括一线开发企业在内,几乎所有项目都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由于山东民间借贷并不活跃,市场低迷但刚需购房依然让市场有成交,山东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目前还没有普遍出现严重短缺的状况。但这并不意味着山东楼市十分安全,这位业内人士称,就目前而言,一些资金实力相对弱小的民营企业更为突出,而如果楼市成交继续低迷,一部分企业首先可能会选择降价,迅速回笼资金,而如果市场状况不能好转,到年底,这些企业可能会选择出让股权甚至转让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