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把屋顶统一颜色,是"形象工程"还是"兴趣工程"

2011-07-30 08:25:31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微博上传言称,南京将对城内的所有房屋屋顶重新上色。7月25日,南京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办公室的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城涂色的说法不准确,他表示,需要进行屋顶修缮的房屋在100幢左右,初步的费用核定应该在3000万至5000万左右。(7月26日扬子晚报)

  看到过绿漆刷墓的,也听说过用绿漆刷荒山的,如今遇上屋顶统一颜色的新鲜事儿,一定会有不少人以为又是一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这显然是一种误读、误会和误解。

  绿漆刷坟、刷山,那是用来蒙混检查组或者忽悠卫星拍照的,目的是伪造青山绿水式的环境、生态,伪装美好的城市形象,那固然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屋顶颜色统一,只是“乱糟糟”、杂乱无章的屋顶,让某位领导感到不爽,一时兴起而拍脑袋搞的“兴趣工程”。

  屋顶一色,无所谓形象可言,尽管属于“立面景观”,但是,除了老天爷成天面对可能会有“看法”,有多少人真的会关注屋顶的颜色如何?也无所谓政绩可言,至少目前还没有将屋顶颜色作为考核城市发展政绩的说法,当然,也许是“以往被忽视”的缘故吧。

  屋顶统一着色,无疑体现出南京市在城市“穿衣戴帽”工程中走在了其他城市的前面,当人家还停留在令人诟病的墙面、街道统一色调时,南京城的官员登高望远,站上地标建筑,就发现了这一被别人所忽视的“新大陆”,其远瞻意识让人不能不叹服。美中不足的是,据称眼下初定的改造范围才100幢房屋,显然看得还不够远,难道其他屋顶的颜色就可以不跟领导的眼光、兴趣保持一致吗?那样将显得何等的不谐和啊!

  大家都清楚,色彩的东西,主观、感性的成分偏多,没准下一个地标出笼后,某领导登高一望,又觉得眼前的屋顶颜色得重新换一换;而且,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地方官员走马灯似的更迭,不同官员的审美观自然不一样,这屋顶颜色势必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当然,老百姓很少有这个兴致,经常登上地标建筑顶峰欣赏屋顶美景的,除了个别官员,也许就是老天爷的福分了。

  有道是,天若有情天亦老,天若有情会不会天也厌?人类大多追求多彩多姿,有色彩斑斓的审美诉求,老大爷估计也不会例外吧。如今非得不惜代价将屋顶涂上同一种颜色,虽然据说是为了跟国际接轨,可让老天爷一年365天天天面对,会不会感到过于单调、索然无味,进而耻笑太没情调?或者觉得太过跟风,丢掉了一个城市的特色?

  无需把屋顶统一颜色的浩大工程与政绩、形象相提并论,它不过是一个城市的“花边”,一道不合时宜的风景。只热衷于任凭自己的喜怒哀乐“指点江山”,恐怕连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心思和精力都没有,至于能不能把民生放在心上,屋顶统一着色后,居住在里面的人生活水平是否跟着同步提高,幸福 (论坛)感是不是得到增强,相信市民们的心里自有一番真实感受。 (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