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暴利”软着陆 防国民经济伤筋动骨

2011-04-28 11:43: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济南站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近日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新华社4月27日)

  要调控房地产市场,国家发改委手中的利器可谓多矣。除许昆林司长提到的国务院1995年颁布的《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和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颁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外,以我的视野,至少还有《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真可谓林林总总。但是,房地产暴利能否真正终结,不是取决于立法的繁复,更取决于房地产领域利益多主体博弈的实际。唯有以科学发展和公平正义为导向,妥善均衡各方利益,房地产暴利时代才会实现软着陆,国民经济才不至于伤筋动骨。

  针对近期的楼市调控,国务院从本月上旬派出8个专项督察组分赴各地,近日陆续回京。督察组反馈的情况是,部分地方政府反复强调当地“房价不高”。事实上,“新国八条”出台至今3个月里,很多地方已出现放松执行现象,大多数地方的商品房价格依然不断上涨,甚至涨幅同比上升。在财税体制不变的背景下,地方慑于GDP和财政总额增幅的压力,难有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内生动力。

  按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去年年底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中国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约30平方米;时间稍稍向前上溯,亦有国土资源部官员在2007年爆出“中国住房自有率世界排名前列”的高论。这些数据是否准确姑且不论,但有一个现实必须注意,那就是在无房户望高房价兴叹的同时,拥有住房甚至投机、投资购房的群体,其实一直祈祷房价继续上涨。竭尽全力交清首付的购房者,也马上会转变立场,希望房价继续上涨。在房价长期畸高的背景下,有没有住房,有多少套住房,在相当程度上已经成为阶层的重要标志。对于房价的走势,拥有一套住房、拥有多套住房和没有住房的群体希望肯定不同,甚至完全相反。

  诚然,即便房地产业的利益主体众多且立场各异,也无须否认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时下的房价确实已经畸高。如果不动真格遏制,很可能危及国民经济。但很显然的是,要实现“合理的成本、合理的利润和合理的价格”,采取的措施应该是结构性的,而不是一刀切。具体而言,就是要兼顾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有房户和无房户、投资投机性购房和自住性购房各个群体的利益。

  比如对财税体制进行再改革,降低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及房地产税费的依存度。对于无房户特别是排名前列次购房的家庭,政府要从降低信贷门槛、减轻税费等方面着手给予支持,减轻其购房压力;同时要督促地方政府加快发展保障性住房,让无钱购房的低收入阶层能够免费或低成本居住政府提供的住房。对于投资投机购房和拥有多套住房的住户,应该通过征收房产税等方式增加持有成本,尽量抑制持有住房价格继续上涨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