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土地出让金2.7万亿 新华社三问土地出让金大涨

2011-01-10 09:18:09 来源: 济南时报

  2010年国内土地出让金总额达2.7万亿元,同比增幅达70.4%———国土资源部负责人7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披露。对此,有三个问题值得探究:土地出让金缘何能在“最严调控年”里创下新高?巨额的“卖地”进账如何使用?地方的“土地财政依赖症”是否会进一步加剧?“价量齐涨”是去年地市“成绩单”如此“靓丽”的主要原因。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说,开发商更看重市场中长期的发展态势,只要长期看好,其购地、投资行为不会因调控政策波动而轻易变化。供地增加、流动性宽裕、销售形势良好,诸多因素共同造就了一个繁荣的土地市场。

  土地出让金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是地方政府不折不扣的“钱袋子”。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指出,当大多数群众的居住问题成为社会问题之时,如果过分强调土地收入而不愿为居民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资源,则将背离群众的利益。业内人士建议,对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的监管亟待进一步加强、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士认识到,“土地财政”不可持续。业内人士建议,破解“土地财政依赖症”还需进行一系列制度改革。(据新华社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