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网友:房产税未必能解决高房价问题

2010-09-01 10:33:3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房产新政进入“攻坚期”,楼市成交量在连续数月下降后,近日出现回暖迹象,部分城市房价已有反弹势头。已经炒得沸沸扬扬的房产税近日又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有网友认为房产税是大势所趋,另外有网友则认为房产税并不能解决房价高难题。

  “不要抱太大希望”

  “浪萍难驻”在博客中说,民众对房产税不要抱太大希望。房地产问题是关系到中央、地方和GDP等各方利益的大问题,任何打压房地产政策的执行都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年初的物业税传言至今没有下文,房产税也是风传了很久,可是“雷声大雨点小”,到现在又旧事重提,更多的是一种猜测。政府并不是真的要房价大幅下降,调控的目标是要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将房价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线上。

  “哈库那马塔塔”在博客中说,以房产税抑制房价太不靠谱,并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道理很简单,虽然房产税暂时不大可能针对购房自住者,而是针对楼市投机行为,但有道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炒楼者不会自己承担房产税,他们只会将房产税转化为炒楼成本、掺进房价并最终转嫁给购房者。同时,房产税抬高了房屋保有成本,让租房费用水涨船高,而房租上涨会反过来带动房价上涨。况且,众所周知,楼市投机只是房价畸高的一个次要因素。

  “征收房产税是趋势”

  博主“陈湛匀”认为,征收房产税是趋势,具体地说:首先,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有可能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0.8%征收,这样对房产保有环节的征收,显然会遏制房地产投资,这有利于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其次,房产税并不能真正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很复杂,其原因甚多。房产税不足于根本影响房地产市场。

  再次,房产税对中青年白领影响比较大,因为房产税将缩小租房市场,这样就会推高租金了。

  第四,所牵涉的房产税问题有很多,比如说,征税界限如何划定?由原值征收呢?还是按评估值征收?是否需要考虑差别税率?这些问题要很仔细地加以推敲、研究,需要有一套科学的方案,否则会引起混乱。

  “目前利大于弊”

  “圆嘟嘟的石头”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房产税的利弊已经被广泛讨论。但在目前房价高企,社会财富日益两极分化,社会资金和资源大幅流向房地产行业的情况下,开征房产税利是大于弊的。”

  但这个政策一定要注意几个问题:排名前列,必须采用累进制计税,对排名前列套住房或者人均多少面积实行免税,对第二套住房或多少面积内实行低税。对三套以上实行高税。这样一方面既可以避免政府掠财的嫌疑,又可以保护大多数普通家庭不为房产税所累,从而赢得这部分人群的支持。第二,这个税应该由地方政府来执行,并让地方政府成为主要的获利者。这样可以避免地方政府的“太极”和“八卦”化解调控效果,以往调控政策对地方政府而言都是有失无得,自然不执行,变相执行甚至对着干。第三,从点到面,先从东中西部各挑一两个城市作为试点,在实施中完善,避免突然全面开征和政策纰漏带来的社会动荡和不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