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市房企上半年销售1201亿元 总负债逾7836亿元

2010-08-31 09:42:28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半年报显示,“万保金招”四大房企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为负数

  今日,随着广宇发展、格力地产、东华实业公布2010年中报,A股市场所有112家上市房企(剔除变更主营业务的ST兴业)的“中考”成绩单全部出炉。

  上半年销售超1200亿

  总负债逾7836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虽然在4月份各大房企遭遇地产调控措施,导致销售下滑,但凭借着一季度的良好表现,这112家上市房企2010年上半年仍实现销售收入1201.1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0.80%;实现营业利润241.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9.99亿元上涨了27.2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3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近26%。其中6成房企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15家房企出现亏损。

  不过,在上市房企靓丽中报的背后,却是累计负债逾7836亿元的巨额债务。虽然有地产商表示,这些负债中有部分是属于房屋的预收账款,但按一般房企预收账款占总负债的比例来算,即使刨去这部分款项,112家地产商的总负债也不会低于5000亿元。有业内人士就认为,在楼市调控暂无松动的情况下,巨额债务将让开发商很难受。

  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房企以项目和股权质押来换取资金的信托产品将全面叫停,并且已经在一家国内大型信托公司开始执行。而如果该消息属实,那么将使得本就资金吃紧的开发商陷入进一步的困境,因为在银行收紧房企开发贷款后,信托融资已经成为房企为自身输血的重要手段。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有不少于20家上市房企发布了信托融资公告。

  “万保金招”全方位

  28家房企收入超10亿

  虽然112家上市房企业绩普遍不错,但仔细划分还是可以看出其中的差距。尤其以万科为首的“万保金招”传统四强更是全方位。4大房企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67.66亿元、112.44亿元、87.45亿元和69.81亿元,共计437.36亿元,占全部112家上市房企总收入的36.41%;净利润分别为28.12亿元、16.27亿元、12.28亿元和10.50亿元,总计达到67.17亿元,占全部112家上市房企的41.62%。

  此外,共有28家上市房企的营业总收入超过10亿元,但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仅有“万保金招”这4家房企。

  而在这4家房企优秀业绩的背后也同样存在着一些问题。半年报显示,四大房企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为负数。其中招商地产经营现金流为-19.99亿元,保利地产经营现金流为-233.5亿元,万科和金地分别达到-95亿元和-45.36亿元。而这也是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现金流状况的一个缩影,据统计112家有接近2/3的公司经营现金流是负值。业内人士就认为,经营性现金流多少反映的是开发商的销售情况。如此众多的开发商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很有可能是因为开发商的销售额增长幅度赶不上正常开支的增长水平。

  此外,虽然四大房企上半年均实现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大幅上涨,但其销售面积却呈现两升两降格局。万科、保利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有增长,但金地和招商地产却出现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大幅下降,如果下半年此情况得以延续,那么对于金地与招商今后的业绩可能产生不利影响。不过招商地产董秘刘宁此前曾对记者表示:“上半年出现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的下降主要是推出的项目比较少,随着下半年项目的集中推出,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肯定会有所增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