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部推进农村土地整治 农民增产增收显成效

2010-08-30 14:40: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济南站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6分报道,最近几天,有关我国耕地情况的一组数据引起高度关注。先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6日表示:受农业结构调整、生态退耕、自然灾害损毁、非农建设占用等因素影响,我国耕地数量正逐年减少。目前人均耕地仅为1.38亩,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一天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透露,1997年至2009年,全国耕地减少和补充增减相抵,净减1.23亿亩。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国家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密切相关。确保我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动摇,这是国土资源部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此,10年来,国土资源部在各地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在增加耕地面积的同时,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使农民增产、增收,显现多重成效。

  站在村里的猕猴桃基地旁,蒲江县复兴乡陈坝村28岁的姜维军脸上写满了自豪,土地整治让他的生活与6年前相比大为改观。

  记者:年均能拿到多少?

  姜维军:一万三四左右。

  记者:以前是多少?

  姜维军:因为以前有很多荒地,山林,而是是竹子,几年才砍伐一次。如果说有田地的话,就是种谷子,谷子只够自己吃的,人还比较累。每年的纯收入想拿好多,是很难很难的。

  如今姜维军的收入不再像以前那样只够解决温饱问题,他住进了村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新房子,以前出门是泥水路,现在则是宽敞的水泥路了,加上收入不菲,这让别的村子的老乡格外羡慕。

  这些改变全都归功于土地综合整治。2004年,浦江县率先在复兴乡实施了成都市土地整理试点项目,项目区整理规模14000多亩。蒲江县副县长欧俊波介绍,过去由于土地散乱,想招商引资难上加难,经过土地整理,成功引入了龙头企业中新农业公司的加盟,实现土地流转万余亩,全部种植猕猴桃。

  欧俊波:原来我们这个地平均亩产就在1000块钱左右,现在通过公司运作以后,它的产出达到了每亩6万人民币左右。

  新津县袁山村曾是成都市的市级贫困村,人均收入只有2160元。袁山—五峰社区联合党委书记李伟介绍,当地2007年启动土地整治,就希望除了传统的农业,还能通过其它的产业发展经济。

  让农民集中居住是土地整治的主要部分,可袁山村民刚开始对土地整治不了解,最初只有4成多参与了排名前列期集中居住。李伟了解到,村民有三个顾虑:

  李伟:排名前列个顾虑就是说我集中居住以后,虽然生活环境、生产条件、居住条件改善了,但是我资金的弥补怎么做;我集中居住以后,耕作半径增大了,我种田远了;原来我在散居的时候,家家户户有什么矛盾我可以避开着,现在是墙挨墙了。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各级负责人开始为村民寻找办法。

  李伟:排名前列种办法就是说把我们整理出来的土地成片成片流转出去,种那种高科技的作物,比如说我们的新花椒基地,养殖业我们目前为止,建成了全省的獭兔养殖基地。

  排名前列期农民的集中居住小区,新建的房子实用又不失时尚,水泥路一眼望不到头,水、电、气、光纤家家全通,这让没参与排名前列次集中居住的村民忍不住眼馋。听到二期工程启动,村民王凤春立刻决定参与。她一家三口,可以住进105平米的新房,她家三亩地进入土地整理,政府补助4万5千块钱,日子过得让城里人都开始羡慕了。

  王凤春:城里面的人来了说,哎呀,你们的房子卖不?我们很想在这买栋房子。

  四川成都的农村土地整治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国土部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用三增来概括土地整治带给农民的好处:

  郧文聚:通过土地整理,可以把这个无效的给它挖掘出来,变得有效,把低效的变得高效。同时,还有一个主要任务能够增加耕地。第二个是产能提升了。第三,增值可能更好,不仅仅是他们住得好了,更重要的他们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各种便利。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朱留华透露,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力度会逐步加强,在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过上富裕日子的同时,也使我国的耕地面积同步增加。

  朱留华:最近两年来,为了加大补充耕地的力度,财政部和我们国土资源部还支持10个省开展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的建设,其中五个省已经实施,5个省下半年开始实施。同时我们和财政部今年也和10个省签订了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示范项目,安排的资金也有500多个亿。大的概念就是农村土地整治的总规模达到6000亿亩,新增耕地计划是1000亿亩,增加粮食产能差不多是200亿斤。(中国广播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