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商业用地拍卖遇冷

2010-06-12 09:55:56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刘研波

  11日的济南市国有建设用地交易大厅土地拍卖会现场略显冷清,在市国土部门推出的5块商业用地中,4块以底价成交,只有1块商业用地上演了一小场激烈的争夺战。

  4块商业用地直接底价成交

  11日上午9时40分,记者在济南市国有建设用地交易大厅看到,土地拍卖会现场略显冷清,媒体记者与房产调研机构的人数甚至超过了意向买家所有团队的总量。

  拍卖刚开始,主持人便宣布,2010-G062号、2010-G063号、2010-G064号、2010-G065号4块地块由于没有第二位买家参与竞价,因此直接成交。2010-G062号地块被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购得,出让价格为1.15亿;2010-G063号地块被青岛啤酒房地产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的联合体购得,出让价格为5.28亿;2010-G064号地块被济南海信置业有限公司购得,出让价格为1.86亿;2010-G065号地块被山东合丰置业有限公司购得,出让价格为20.3万。

  记者了解到,2010-G062号地块位于体育西路以东,龙奥大厦西侧,土地面积为20722平方米,约合32亩,平均每亩成交价格370多万;2010-G063号地块也位于体育西路以东,龙奥大厦西侧,土地面积为56802平方米,约合85亩,平均每亩成交价格620多万。2010-G062号、2010-G063号这两块地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业,规划要求用地内不得建设公寓、商务公寓及公寓式酒店。2010-G064号地块位于历下区奥体北路北侧、奥体东路以东,土地面积为23875平方米,约合36亩,平均每亩成交价格520多万,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业。2010-G065号地块位于历下区花园路北侧、山大路西侧,土地面积仅为39平方米,是一块插花地(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因地界互相穿插或分割而形成的零星分布的土地)。4块土地分别被各买家兵不血刃地拿到,立刻在现场引发了一些议论。现场的房产调研机构人士认为,在新政出台之后,开发商还处于观望阶段,此次拍卖会应该会以平淡收场。

  经三路一小地块拍卖掀起小高潮

  随后的2010-G066号地块拍卖却在现场掀起了一个小高潮。2010-G066号地块位于市中区经三路117号,土地面积为1301.4平方米,土地规划性质为商业金融业。记者现场了解到,2010-G066号地块共有3个竞拍者,分别是6号山东广安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7号北京德龙宝真酒业有限公司,77号山东楷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主持人介绍说,2010-G066号土地底价为903万,现场竞拍的起拍价为930万,每一次应价加价10万。77号首先应价930万,7号举牌示意940万。在随后的竞拍中,77号买家和7号买家都表现出了志在必得的气势。其中,77号买家多次在7号买家加价10万后,直接加价40万,显示出了咄咄逼人之势。终于,在经过了37轮的争夺之后,77号买家山东楷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800万元,高出起拍价近100%的价格,拿下了2010-G066号地块,平均每亩价格近900万。6号买家在整个拍卖过程中成了看客,一牌未举。

  记者了解到,2010-G066号地块的购买者山东楷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济南还有另一个项目凤还阁院。位于经十东路与转山西路交汇处凤还阁院是一个住宅项目,目前尚在认筹阶段。

  房产新政致土地市场遇冷?

  5块商业用地4块底价成交。有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在猛烈的房地产新政下,济南土地拍卖降温了。“房产新政已经是很严厉了,不仅打击了投资买房,而且还打击了改善性需求,目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成交量下滑上,价格还没怎么降,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在房价上产生影响,敏感的房企,拿地会很谨慎。”拍卖现场一位房产调研机构的分析人士说。

  也有业内人士对土地市场遇冷的说法并不认同。“这几块商业用地的成交情况,并不能代表土地整体遇冷。”山房网总经理、房产评论人赵鲁梁说,济南非核心地块的商业用地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市场认同,加上近几年商业普遍卖不过住宅,才导致了地产商对商业用地的审慎态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