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济西湿地将申报公园

2009-12-21 08:41:4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黄强

  目前,小清河干流一期综合治理已经全面完成,二期工程将于本月底展开。同时,小清河支流整治和污染治理也将继续推进。明年,柳行河、龙脊河、北天平河、大辛河等4条小清河支流综合整治工程将全面启动。另外,我市已初步考虑将31平方公里的济西湿地申报为湿地公园。

  小清河治理工程有望提前完成

  在2008年初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赵玉文等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小清河综合整治及源头治理的议案》成为的大会议案,被交由市政府办理。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关于议案的办理情况。

  记者今天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目前,2007年开工的小清河干流一期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二期工程也将于本月底开工,主要完成济泺路至睦里庄闸段综合治理,预计2011年完成。这样,原计划于2012年完成的整个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有望提前完成。

  工程将全面实现小清河除涝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至10年一遇、防洪能力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的目标。并开展小清河地区发展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华山片区、泺口片区等大型片区开发,加快建设北部新城。

  济西湿地将申报公园

  赵玉文等代表在议案中提出,治理小清河要从源头抓起,尽快采取措施,恢复往日湿地,确保小清河源头水质,恢复其“造血”功能。做好小清河源头湿地保护,也是改善我市西部生态环境、保护好西部地下水资源的重要举措。

  据悉,为全面了解小清河源头乃至全市湿地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生态保护方案,市发改委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将长清平安湿地和槐荫玉符河湿地统筹考虑,作为济西湿地统一规划的基本思路。

  9月初召开的济西湿地规划保护联席会议,已明确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规划的编制,初步考虑将31平方公里的济西湿地申报为湿地公园。目前,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搞好小清河湿地保护工作。尽快完成济西湿地规划,结合西部新城开发,加快推进湿地保护区建设。积极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尽早争取列入湿地公园。

  4条支流整治明年启动

  在小清河支流河道综合整治方面,2007年以来我市先后启动了兴济河、工商河等排名前列批8条支流河道综合整治和5座中水处理站建设工程。目前,8条河流综合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累计整治河道约59公里;广场东沟、物业南院和南全福3座中水处理站已建设完成,实现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日。兴济河、工商河、西泺河、东泺河、全福河5大河系已基本消除了劣Ⅴ类水体,小清河出境断面辛丰庄COD浓度低于60毫克/升,实现了水质历史性突破。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完成8条河道综合整治和5座中水处理站建设收尾及后续工作,并开展水质净化三厂五期配套管网建设带动污水全收集工作。推进第二批施工难度较大的河道整治项目,2010年将全面启动柳行河、龙脊河、北天平河、大辛河等4条小清河支流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马家庄西沟、黄台南路边沟等8条二级支河整治工程;实施生产路、三孔桥等20处积水点排水改造工程,实现污水全收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