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让济南文化墙成为永恒的风景线

2009-08-10 07:59:58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崔清泉
  回望舜耕历山足迹的历下文化墙,回味悠长民俗历史的市中文化墙,观看特色社区文化的槐荫文化墙……一面面别具韵味、特色纷呈的文化墙成为济南一道靓丽风景线。近期,来自中央、省、市的12家媒体对此进行了联合采访,济南十大文化墙评选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文化墙正在成为济南的一张名片。   笔者赞赏之余,不禁想到,文化墙作为弘扬泉城历史文化的载体,作为展现城市景观风貌的窗口,要长久发挥其提升城市形象、传承泉城古韵和文明教育引导的功能,仅靠宣传造势、推优参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关部门的长效管理、基层社区的广泛参与、文化墙内容内涵的科学创新。   笔者认为,一是要充分发挥数字城管的预警维护作用。有关部门要依托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对辖区每面文化墙进行精确定位和编码,一旦发现文化墙体遭到破坏损坏,可及时上报指挥中心,协调有关部门清理整治。   二是要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的实时监管作用。相当数量的文化墙建在社区里,做好文化墙的日常维护,关键要有社区的有力介入、群众的积极参与。要调动居委会、楼组长、离(退)休党员、社区志愿者的积极性和热情,让他们成为监管社区文化墙的先行者、排头兵。   三是要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墙的内容。文化墙不可“千墙一面、千年不变”,否则这朵文化奇葩必将萎缩、凋谢,给人审美疲劳。要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墙的外观形式、墙面内容和文化内涵,为其注入新鲜血液,使其永葆活力,得以长久发挥文化品牌的功能效应。   要把文化墙打造成为泉城文化品牌,长久发挥其品牌效应,需要的是我们的耐心与智慧,恒久的扮靓与付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