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山东出现全国首例住宅用地到期

2009-03-26 10:38:08 来源: 山东商报
  今年6月份,青岛黄岛区阿里山小区多数房子的土地使用期限就要到期,到期后房子交易、抵押都要受到影响。记者咨询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这是山东首例土地使用权“续期”事件,也是全国首例住宅用地“续期”事件。   “毕竟多数住宅用地的使用期限都是50年或70年,‘续期’是几十年后的事。然而对于很多开发区来讲,一般的土地使用年限都是20年。很多需要房屋办理抵押贷款的业主就很着急,问题亟待解决。2011年,2012年,黄岛很多土地也面临阿里山小区的现在的情况。”黄岛国土资源局土地交易中心的张工告诉记者,对现行的土地使用权做出年限的规定,来自于19年前的一部暂行条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各地方政府对居住用地出让大都按照70年的土地使用权期限。作为岛城改革开放前沿的开发区,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上述《暂行条例》公布之前的就进行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大胆尝试,由于当时国有土地使用权年限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为了稳妥起见,开发区就出现了20年土地使用权的住宅。   青岛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国有土地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阿里山小区业主遇到的问题,属于国内较早出现的土地使用权续期的事例。我们已经给了黄岛方面原则性意见:根据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青岛国土部门也已经将情况上报,“《土地管理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在国土系统内部征询意见。”   “现在《物权法》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对于到期后,土地使用权如何续期、怎样办理、该不该收费、怎么收费等问题都没有在物权法中做细化规定。只能按照‘老办法’来执行,根据相关规定,土地使用权到期将自动续期,但业主需要提前一年提出续期申请,并按照房产证上的土地面积缴费续期。”黄岛国土资源分局土地资产管理处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定续期费用所依据的土地评估价格,将委托有资质的专门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目前尚无业主提出续期申请。如果有类似申请,黄岛国土资源局将对其土地续期使用费等进行评估。土地使用权的定价按照一年前的地价评估,大概是每平方米土地面积1000元,另外土地面积和房产面积也不一样,就阿里山小区来讲,大概是建筑面积的60%。”此外,办理续期业务不会收取手续费。   据报道,新的《土地管理法(修订意见稿)》,已在省一级国土系统内部征求意见。其中,最受关注的住宅70年大限到期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替换了原来表述明确的“无偿自动续期”。   青岛地产界一位长期从事土地制度研究的专家表示,“是有偿续期还是无偿续期,现在还说不准。年内应该有定论,之前各部门都认为土地使用权到期很遥远,所以也一直没有具体的法律依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