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二倍速追剧,压垮生活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8-09-26 11:08: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当代年轻人时间有多紧张?看个剧都要开二倍速。”近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出这样的感叹。

此微博一经发出,瞬间引来数千条转发评论,不少网友感同身受,纷纷开启“倍速”吐槽模式——“不开倍速都不适应”、“那是因为没有三倍四倍的播放”、“醒醒,二倍速才是这些弱鸡电视剧正常的节奏”……汹涌的评论里,你总能找到无法反驳的“二倍速”理由,但一笑过后,你又不得不承认,“倍速”播放早已变成了当下很多年轻人追剧的标配。


在“倍速”流行以前,大陆人对电视剧的包容度相当高。无论是浓浓的港台腔还是早已烂熟于心的情节,观众都能沉浸在剧情里无法自拔,每一秒都不肯放过。但随着大量资本进入大陆影视圈市场,大陆每年电视剧的出品量呈持续上升趋势,观众的可选择性变得更加富裕,可花在电视剧上的时间却逐渐减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一部剧的时间追两部剧,以此达到高效的追剧成本。这种现象级的追剧模式,究竟有何隐情?

抛开个人客观因素不谈,因社会大环境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三。一是年轻人的时间被工作和生活大面积分割,刷剧时间碎片化,大多都是抽空看剧;二是现在移动端技术提升,看剧更便利,无需专门在电视机前守候;三是电视剧本身剧情注水,情节无聊。


前两者是社会高速发展下的必然走向,后者是资本对娱乐的“逼良为娼”。因为资本决定着一个电视剧的生死,所以资本掌握着特别的话语权。资本告诉电视剧并暗示观众,电视剧本身就不是艺术,我注点水份怎么啦?计较那么多质量干嘛!事实证明,电视剧对资本的妥协,对观众的忽视,终于带给观众的是越来越不耐烦的后遗症。

前段时间,热播剧《香蜜沉沉烬如霜》注水的话题被推至热搜,其拖沓的剧情,毫无营养的对白,让当时自来水的粉丝大为寒心;曾经被故宫文化、传统精神爱好者广泛讨论的《我在故宫修文物》,也因缺乏新意,舍本逐末而马失前蹄。这部精心制作的纪录片,虽成于匠心,却败于浮躁,评分一路走低。


不得不承认,这是资本强权主导着多数影视作品的年代,但在这种强权之下依旧有人选择剑走偏风,青年导演胡波在拍摄《大象席地而坐》时,因长达230分钟的影片时长不便于影院排档,被投资方极力阻止,认为这不符合市场规律。但年轻气盛、不愿被资本同化的吴波,始终以影片质量为坚持原则,不对影片进行删减。最后,这部“不符合市场规律”的电影在柏林电影节上荣获“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而无删减版本经过重重困难播出时,数百人的观众,230分钟内无一人离席。

因为胡波对质量的坚持,艺术终于打败资本,230分钟打败了“倍速青年”。其实,何止是制作影视作品,人生每一件小的事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以“质”取胜。琐碎到晨起时精心制作的一份早餐,平凡到工作时经手的每一个环节,当我们痛下决心抵制电视剧“注水”现象的同时,也请记得不要给自己的生活“注水”,如果人人如此,我们又何须饱受“倍速”生活揉虐。


坚持高品质的创作,绝不“注水”的态度,同样也是陪伴我们多年的民族品牌海尔的选择。海尔智慧家庭,一直视质量为根本,几十年来致力于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智慧客厅,将质感细致到空气,让你在家的每一刻体验都能心旷神怡;智慧厨房,赶走油烟,带来新鲜,给全家人带来食物最真实的爱;智慧浴室,智能温度调节,让每一次洗浴,都能冲走疲惫,释放压力。智慧卧室,设备智能感应,量身定制全方位的睡眠守护,让每一次梦乡都从舒适开始。

海尔智慧家庭,助你慢享生活,不让倍速节奏,拉快你幸福的进度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