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58同城叶兵:房屋中介行业要强化真房源建设

2017-07-25 08:52: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2日,58集团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上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叶兵透露,过去两个月内58同城3大平台就因为房源真实性有误而处罚了近一万名经纪人。

叶兵称,房地产中介线上信息分享平台的收并购与合作带来更高的集中度,这能够增强信息治理,推动经纪行业健康发展。互联网信息平台的信息真实是平台长期坚持的根本。不断强化真房源,需要安选房源,提供保真保看险;此外还有利于提升视频房源在整个房源发布的占比。以下是对话内容。

《21世纪》:58同城收购安居客、赶集网,会形成房产信息线上的垄断平台吗?这对行业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叶兵:我觉得说垄断可能还为时过早。2016年全国二手房交易大体规模为六七万亿,其中佣金市场已经过了千亿。经纪公司和整个服务于二手房交易的服务机构大概规模在逾一千亿。而财报显示,58同城2016年实现营收11.422亿美元(约合75.921亿元)。相比之下,我不认为这是垄断。我们从营收切割、从整个收入分配上看到,其实58同城、安居客在收入层面上,只是拿到了非常小的一块。

我们要客观去看待,集中度更高到底是能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更加健康有序还是更加糟糕。通过这种战略性整合,我们才有机会对虚假信息进行治理,促进整个经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1世纪》:58同城几个平台的端口业务有什么差别?收入比例如何?

叶兵:这三个平台虽然都叫端口,就看你的业务需求到底是什么。如果租房业务需求较多,一般更倾向于买58同城和赶集网的端口;如果是买卖二手房,更偏向于买安居客的端口。

收入比例上,58同城最多,安居客其次,但58同城和安居客基本差不多,赶集网稍微少一点。从整个收入结构业务占比看,绝大部分还是在二手房买卖,其次是新房,接下去是租赁。

《21世纪》:58同城如何强化真房源建设?

叶兵:作为互联网的信息发布平台,毫无疑问信息真实是平台长期坚持的根本。我们也在不断强化,一方面是安选房源,保真保看险;另一方面提升视频房源在整个房源发布的占比。

今年5月8日我们向全行业发布了房源全息字典,把全国一百多个城市,近1.2亿套房源的所有物理信息盘整了一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会不断致力整个信息平台的真实度建设。

在过去两个月,我们(三个房产平台——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因为发布不实房源信息处罚了近1万个经纪人。有的是未通过房源字典核验,有的因为用户举报,我们也有自己的稽查专员。

《21世纪》:房地产中介行业生态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叶兵:我不认为这个行业目前是一个完全的垄断的行业。而且我认为,大家只是在专业化上有更多风格和分工。对平台信息发布方来说,目前有类似于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这类机构;在线下门店方面有21世纪不动产、中原地产等大中型机构。我觉得还是角色分工上更加明确。

现在大家也越来越意识到,求同存异,大家共同协调发展。虽然经历过2015年、2016年的乱象,但在2017年之后,大家也都回归理性了。

《21世纪》:留在房地产服务平台行业的这类人有什么特质?

叶兵:排名前列战略定位非常坚定。因为在市场好的时候,容易产生一些战略偏差。往往不偏移走下去,会发展相对顺畅。第二是执行力。就算有战略、定位,但如果执行出了问题,最后也是功败垂成。

《21世纪》:怎么看待现在短租市场的房屋共享经济?

叶兵: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共享经济仍有长期的路要走,今天房屋共享租赁市场仍处在非常初级的水平。另外58同城的很多商家资源、本地生活服务资源,其实未来都能够有效与共享房屋租赁结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