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吉林市船营区多个地下车库被淹 业主如何维权

2017-07-18 09:08:51 来源: 新文化报

新文化记者从吉林市船营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洪灾中,温德河洪水漫过河堤,在船营区西南部形成倒灌,并因河道水位太高积水不能排出导致内涝,导致广泽紫晶城、吉东托斯卡纳等小区地下车库均被洪水充灌。截至17日,经初步统计,26.5万平方米的地下车库积水106万立方米,约600辆车被淹。

业主反映:地下车库被淹 轿车被泡

“我有两辆车,一辆日产、一辆哈弗H5,都被泡了,购买价格70万左右。”14日,广泽紫晶城小区,一业主赵先生向新文化记者反映,13日晚上9点多,外面突降暴雨,他担心停在地下车库的车,过去查看时,没想到车库被灌满了水。

赵先生介绍,该小区地下车库分为两块区域,一部分属于地下一层,一部分属于负一层半。如今,这两部分都被水淹没,水深达到5到7米深,里面的车全部被泡。

现场:多个水泵在地下车库抽水

17日上午,新文化记者来到该小区地下车库,出入口处拉着警戒线,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看守。有业主提出要进入查看爱车的情况,被工作人员劝阻:“别进去了,里面淤泥很深,还有暗沟,挺危险的。”

新文化记者看到,出入口处满地淤泥,里面漆黑一片,但能看出淤泥里混杂着许多杂物。

在小区外,平地上出现一个“喷泉”,喷的水是黄色的,目测能有10层楼高。“那是一个大功率水泵,正在地下车库抽水。”一名业主称。

新文化记者来到服务该小区的吉林市广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紫晶城管理处。多名业主聚集在物业门口议论。

“当天雨下得那么大,地下车库进水了,为啥物业不通知业主把车开走?”多名业主认为,地下车库进水导致车辆被泡,与物业公司通知不及时有关系。

“很多业主进行了登记,初步统计,地下车库被泡车辆约500辆。”一名业主称。

保险公司:设立理赔受理点

新文化记者在小区周边道路看到多家保险公司设立了理赔受理点,接待爱车被淹的业主。

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车损险明确规定,因雷击、暴雨、洪水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但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除外。

“车辆涉水行驶熄火被淹,有涉水险的话,保险负责赔付;如果熄火后再次启动导致发动机损坏,有涉水险也不赔付。”该工作人员坦言,有的受损车主只购买了交强险和第三者险,没有车损险,那么损失只能由车主自己承担。

律师说法:如未尽到通知义务 物业需担责

长春市二道区政协委员、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刘海波律师表示,因暴雨等恶劣天气导致的财产损害,属于法律上规定的不可抗力,物业公司对此不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如果因地下停车场设计不符合国家标准或施工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导致地下停车场排水不畅,开发企业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持续降雨过程中,如果将车辆从地下停车场转移至地上停放可以降低车辆损失,并且持续降雨的时间较长,那么物业公司会因未能尽到通知提醒义务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