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视《生活提示》:空调不制冷不一定是缺氟

2017-07-14 10:33: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空调不制冷就是要加氟?7月2日,央视《生活提示》栏目报道:用户高先生家中空调使用3年后制冷效果下降,花费不菲费用加氟后制冷效果仍不理想。事实上,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用户极易陷入“空调不制冷就加氟”的认知误区。海尔高级工程师介绍,空调不制冷原因多样,制冷剂缺失、电压不足、蒸发器积尘等都可能引起制冷效果下降。

央视记者采访了海尔空调高级工程师,“制冷剂不是空调消耗物,一般5年之内的新空调,由于密封性良好,不需要补充制冷剂”。一些不正规家电维修服务公司对待空调不制冷问题,往往草率采取加氟做法,借此收取高额费用,却毫无效果。

如何判断空调是否缺少制冷剂?

专业人士介绍,在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以下2种方式进行检测:空调室外机有2根铜管连接,一大一小,如果小的一根管结霜,那就是制冷剂不够;在高层住宅区,室外机不易观察,用户可在空调制冷调至较低温度时进行观察,若室内机连接管接头处有油腻现象,就是缺氟的征兆。

空调制冷剂要按类添加

空调制冷剂有两种,一种是常见的氟利昂。加氟时,和空调匹数无关,缺多少加多少,一般不超过5帕。另一种是新型环保冷媒,对于这种制冷剂,如果缺一半以上则需要排空再加满,大概需要8帕左右。

空调制冷变差,可能是空调太脏

空调长期不清洗,室内蒸发器和室外冷凝器上都会积聚灰尘,影响制冷制热效果。数据实测显示,清洗前后,空调制冷能力提升22%,制热能力提升7%。

脏空调费水耗电还危害健康

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和蒸发器。海尔全国免费深度清洗大数据发现7000台空调洗下44.8吨脏水,人工清洗空调严重费水。而平均一台脏蒸发器要耗水6.4升,按全国5亿空调保有量计算,全部清洗一次将耗水320万吨,相当于1.6个北京昆明湖,严重浪费水资源。

长期不清洗的脏空调使用时更费电。海尔空调实测,脏空调清洗后,耗电量减少10%。室内脏空调长期不清洗,细菌比马桶还多60倍,极易引发过敏和呼吸系统疾病,危害人体的健康。

会洗澡的自清洁空调省电不用水

目前,越来越多用户选择会洗澡的自清洁空调,省去人工清洗带来的水电、人工成本。自2015年8月,国内主流空调品牌相继推出自清洁空调,如发明者海尔首创专利智能自清洁技术,实现冷膨胀结霜剥离污垢,达到99.9%有效抗菌,节能省电。

目前,智能自清洁空调已引起各品牌普遍跟风,成为行业标配,让用户不用自己动手就能给空调洗澡。《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智能自清洁空调已经逐渐被市场认可,普及开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